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我国秋粮收获全面展开 预计将再获丰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9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我国秋粮收获已全面展开。从各地情况看,2010年秋粮生产呈面积增加、单产提高的趋势,预计全国秋粮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1000万亩以上,大部分地区长势好于上年,产量有望再获好收成。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9月27日,全国已收获秋粮作物3.86亿亩,完成应收面积的33.3%。分作物看,中稻和一季稻已收1.3亿亩,完成近半;玉米已收1.4亿亩,完成28.5%;大豆已收6070万亩,完成46.5%。分区域看,重庆、四川收获过七成,湖北、贵州收获过六成,河南收获近六成,云南、黑龙江收获过四成,湖南、内蒙古收获过三成,广西、安徽、甘肃收获过两成。

    今年的粮食生产是在气候条件十分不利的情况下展开的,春季西南地区发生特大旱灾、北方地区出现持续低温天气,夏季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给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极大困难。在粮食生产的关键时期,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深入基层指导农业抗灾和粮食生产,国务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及时提高小麦、水稻最低收购价,明确继续实施玉米、大豆、油菜籽临时收储政策,增加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规模,提前预拨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这些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有力调动了地方和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各地区各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配合协作,狠抓措施落实,及时调整技术路线,大力推进科学抗灾,强化指导服务,充分发挥高产创建示范带动作用,使粮食生产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好势头。在灾害多发、频发、重发的情况下,抗灾力度超乎寻常,取得的成效超过预期,好收成确实来之不易。

    当前,大部分秋粮作物陆续成熟收获,南方双季晚稻和晚秋作物正值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坚决做到秋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毫不松懈地抓好防灾减灾和后期田间管理,重点抓好南方晚稻、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做好寒露风、水稻“两迁”害虫等自然灾害和病虫害防控,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据悉,农业部已安排2900万台(套)机具投入“三秋”作业,将加强信息引导,搞好指导服务,精心组织跨区机收作业,加快收获进度,做到颗粒归仓,千方百计确保秋粮丰收到手。预计,今年玉米机收率比上年提高8%,晚稻机收水平突破60%。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全国秋粮生产总形势进一步转化向好
· 访谈回放:农业部谈“夺取晚稻及秋粮好收成”
· 农业部:抢抓田间管理 夺取东北粳稻和秋粮丰收
· 农业部积极部署进一步做好晚稻和秋粮生产工作
· 农业部紧急通知各地开展秋粮抗灾救灾科技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