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努力推动大规模旱涝保收标准农田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9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9月27日,农业部在江苏南京召开的全国测土配方施肥与耕地质量建设管理工作会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要通过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和体系保障,努力推动大规模旱涝保收标准农田建设。

    据了解,当前我国耕地质量状况并不乐观,现有耕地中中低产田占到了70%。有关专家测算,在耕地质量划分的10个等级中,每相差一个等级,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每亩相差100-200公斤。因此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对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各级农业部门必须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明确定位,理清思路,抓住重点,力争在现有体制下推动耕地质量建设有新的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要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立足农业部门职能,搞好相关规划的编制,在建设重点、建设标准、区域布局、能力评价等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加强宣传引导,搞好沟通协调,实现资源统筹,促进相关投资向规划确定的重点区域、重点内容集中,更好地发挥项目资金的整体效益。二要发挥好项目推动作用,在实施好已有项目的同时,谋划好新的项目,既要把项目设计得科学严谨,经得起推敲,为争取投资打好基础,又要善于抓住机遇,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争取新的资金投入,切实推动耕地质量建设。三要充分发挥农业部门在耕地质量建设方面的技术优势,加强技术模式、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建设,丰富和完善耕地质量建设的技术体系,更好地发挥技术的支撑作用,努力把握耕地质量建设的主动权;要加强沟通协调和机制创新,促进工程措施与农艺措施有机结合,提高耕地质量建设的综合水平。四要发挥好体系保障作用,切实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的专业队伍建设,以现有土壤肥料工作机构为基础,充实人员,整合力量,强化职能,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专业培训,提高耕地质量建设服务水平;要加强多部门沟通合作,建立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多部门共同推进耕地质量建设的良好局面。

    会议要求,当前重点要抓好两类项目,首先积极推进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规划田间工程项目,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参与、主动协调、加强指导,切实抓好项目实施;其次要做大做强土壤有机质提升项目,丰富技术模式,严格规范管理,加强示范展示,切实提高实施效果和示范效果,确保项目持续健康发展,使之成为耕地质量建设新的增长点。

 
 
 相关链接
· 农业部:我国秋粮收获全面展开 预计将再获丰收
· 农业部:加强管理力争今年棉花生产有一个好收成
· 农业部:未来五年测土配方施肥重点推进技术普及
· 农业部:国内首创的“猪圆环病毒疫苗”研制成功
· 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人员上岗须经过培训考核
· 农业部发9月第3周畜产品和饲料集贸市场价格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