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罗志军到江苏省人口计生委调研并听取工作汇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30日   来源:新华日报

    实行计划生育30年,全省累计少生4000多万人,独生子女占全国九分之一。在纪念中共中央《公开信》发表30周年之际,9月29日,江苏省长罗志军到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调研。他强调,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经济和社会建设中处于基础性地位,要坚持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放在第一国策的重要位置,努力推动江苏从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1980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发表了《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这是我国全面推行计划生育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史上的里程碑。我省认真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人口计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调研中,罗志军观看了纪念《公开信》发表30周年图片展,考察了省计划生育科研所,并听取我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汇报,对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罗志军说,人口问题始终是制约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在总结“十一五”经验、规划“十二五”发展之际,要进一步研究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破解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难题,为江苏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罗志军提出,要坚持不懈落实现有生育政策,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江苏人均资源少,人口密度高,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必须解决好人口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准确判断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坚持落实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保持现行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要坚持不懈做好优生优育工作,着力提高人口素质。人力资源是江苏最重要的资源,人口素质事关家庭幸福和经济社会发展,要通过优生优育提高人口整体素质,把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不懈改善人口结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重点抓好性别结构、年龄结构和城乡人口结构,以人口均衡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坚持不懈强化基础保障,推动形成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长效机制。各级政府要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基层夯实基础,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坚持不懈加强人口计生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强化全局观念,加强战略研究,增强创新意识,切实转变作风,推动江苏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省政府秘书长樊金龙等随同调研。(陆 峰 仲崇山) 

 
 
 相关链接
· 江苏省省长罗志军会见德国巴斯夫集团董事会成员
· 罗志军在苏州慰问教师并向全省教师致以节日祝福
· 江苏省省长罗志军6日主持召开服务业企业座谈会
· 罗志军:加快金融业改革创新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