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在兰州市召开全国小麦秋播药剂拌种现场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30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9月28日,农业部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全国小麦秋播药剂拌种现场会,研究提出了今年小麦秋播拌种目标,部署了小麦秋播药剂拌种和秋冬季病虫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和植保机构要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推行小麦秋播药剂拌种各项措施,抓好小麦条锈病等流行性病害秋冬季预防工作,切实减轻小麦苗期病虫发生危害,促进小麦全苗壮苗,努力夯实明年夏粮生产基础。

    会议指出,今年小麦秋播药剂拌种比例稳定在80%以上,力争达到2.7亿亩。西北、西南等小麦条锈病核心越冬区和冬繁区力争实现药剂拌种全覆盖,长江中下游、黄淮海主产麦区拌种或包衣率达到80%以上,地下害虫、纹枯病、全蚀病、胞囊线虫重点发生区,基本杜绝“白籽下种”。西南、西北、汉水流域麦区秋冬季苗期全面落实小麦条锈病“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预防控制措施,防治处置率力争达到100%;长江中下游、黄淮海麦区小麦白粉病、纹枯病、蚜虫等重大病虫防治面积达到发生面积的85%以上。

    会议强调,小麦秋播药剂拌种和秋冬季病虫害防控是病虫防控工作的第一战,直接关系到当年治虫防病保苗效果和来年病虫发生危害情况,各级农业植保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要推进拌种形式专业化。积极争取条件,特别是要用好近期中央财政下拨的药剂拌种资金,结合发展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创新拌种的补贴机制和服务方式,通过统一组织、统一供药、统一拌种等措施,切实提高药剂拌种的推动力和执行力。二是要发展拌种方式多样化。不断总结经验,因地制宜探索多样化的拌种方式,根据发展现代农业要求,大力推广机械拌种和其他高效拌种方法,不断提高拌种效率和覆盖率。三是要推广拌种技术标准化。根据当地病虫发生特点,完善技术方案,制定操作规程,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对拌种药剂种类、使用剂量、拌种时间、安全防护等环节要严格把关,通过标准化操作技术,确保药剂拌种的技术到位率和防治效果。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召开会议部署广州亚运会动物卫生保障工作
· 农业部:努力推动大规模旱涝保收标准农田建设
· 农业部:我国秋粮收获全面展开 预计将再获丰收
· 农业部:加强管理力争今年棉花生产有一个好收成
· 农业部:我国秋粮收获全面展开 预计将再获丰收
· 农业部:未来五年测土配方施肥重点推进技术普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