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新农保10月1日全面实施 64万农民直接受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1日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10月1日起,海南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正式在全省范围实施。这项功在千秋、利在广大农民的德政善举在海南的全面推行,让历来没有养老保障的农村居民像城镇职工一样,在60岁后也可以享受到养老金了。由此,海南省比国家确定的目标提前9年实现了新农保全覆盖。

    据了解,随着新农保的全面铺开,全省64万60岁以上农民将直接受益,每月可以领取基础养老金。据测算,2010年海南省新农保全省实施,省财政需要承担1.35亿元,非国家试点市县需要承担1.17亿元。

    据悉,新农保参保条件是:属于海南省农业户口,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满60周岁,当期未参加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可在户籍所在地自愿参加新农保,年满60周岁的人员可享受基础养老金待遇。

    2009年,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三亚市、文昌市和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被列为全国首批新农保试点地区。截至目前,海南省新农保试点市县共为符合领取养老金条件的60周岁以上农业人口10.88万人发放了养老金,发放率92.36%。

    据悉,从今年10月起实施新农保的海南省非试点市县农业人口共计433.78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53.08万人。目前,海南省为全面实施已做了大量工作,预留了新农保补贴等资金,建设了全省新农保信息系统,培训了市县新农保经办人员。下一步将统筹协调、深入细致地做好核查工作,核准60周岁以上农业人口信息,确保今年12月份按时足额发放符合养老金领取条件的60周岁以上农业人口的养老金。(记者袁锋)

 
 
 相关链接
· 吉林近14万农民得享6000余万新农保基础养老金
· 罗保铭出席海南实施新农保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 青海六州藏区推进新农保试点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
· 广西14个试点地区新农保参保人数已经达到182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