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西十一黄金周重点景区接待游客335.77万人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8日   来源:江西日报

    金色十月,秋意醉人。“十一”黄金周长假,在江西省各大景区游人熙来攘往,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赣鄱大地金秋美景;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古色旅游交相辉映。

    10月7日,记者从省假日旅游协调办公室了解到,“十一”黄金周期间,江西省各景区迎来“井喷”客流,全省33个重点旅游景区(监测点)共接待游客335.77万人次,门票收入17833.22万元,均同比增长两位数以上。尤其是10月4日,江西省各重点景区游客数量猛增至64.51万人次,当日门票收入高达3680.48万元,同比增长23%。

    各景区黄金周客流“井喷”,红色旅游景点火爆

    随着各地红色景区建设投资的不断增加,江西省打造多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近百个景点面貌焕然一新,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江西省体验“红色之旅”,感受峥嵘岁月的艰辛,体验寓教于乐的红色旅游魅力。充裕的时间,凉爽的天气,也为游客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革命摇篮井冈山装扮一新,茨坪景区的挹翠湖畔、中心大道、红军路、援军路等地处处摆满了鲜花、悬挂了国旗和灯笼,节日的氛围格外浓。黄洋界景区,一群身着“红军装”的游客怀着满腔热情,尽情体验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在瑞金,沙洲坝“红井”景区推出“畅饮红井水怀念毛主席”活动,叶坪景区则推出《选举》、《扩红》等经典红色历史情景再现表演。当地还推出了“共和国寻根”之旅一日游、“红色圣地、绿色宝库、客家风情”两日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十一”黄金周首日,瑞金各景点接待国内外游客量同比增幅明显,达3.6万人次。

    “十一”期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对公众免费开放,日均接待游客2万余人;上饶集中营景区仅10月1日至2日就接待1.28万人,一批批游客怀着崇敬的心,沉浸于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中,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红色摇篮、绿色家园”焕发旅游新魅力,鄱阳湖生态旅游成为“市场新宠”

    随着鄱阳湖生态旅游区上升为国家旅游发展战略,省委、省政府加大对鄱阳湖生态旅游区的开发建设力度,省旅游局大力开展鄱阳湖生态旅游的宣传推广工作,鄱阳湖生态旅游区日益成为游客的关注焦点。“十一”黄金周期间,鄱阳湖生态旅游成为全省旅游业一个新的亮点。

    在庐山小天池景区,4天连续6次出现美丽的瀑布云景观。10月1日,游客站在观云亭上,只见洁白的云涛从天池山、屋脊岭奔泻而下,山涧中云雾周旋腾回,景象蔚为壮观。7天内,该景区共接待游客26.59万人次,同比增长8.8%,自驾车车辆11625辆台,同比增长22%;在婺源,四周黛色的山林里,绿漪涟涟的湖面上,鸳鸯成双成对嬉戏游玩;在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水天一色,泛舟其中,如入画中仙境。10月1日至4日,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首次突破1万人。

    新型旅游业态逐步得到市场认可,深度游、短程化、经济型成为发展新趋势

    今年国庆长假,是我国假日旅游工作机制建立并平稳运行十年以来的第27个旅游黄金周。在经历了10年风雨后,“黄金周旅游”不再是某些风景优美的A级景区的专利,人们对长假旅游在量与质上的提升有了进一步的要求。因此,“遍地开花、快乐出游”成为当下“黄金周旅游”新的特征,一些新型旅游业态逐步得到市场认可,深度游、短程化、经济型成为发展新趋势。

    “十一”期间,江西省短程化的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各地乡村休闲游、乡风民俗游等乡村旅游产品大量涌现。由于江西省旅游季节性特征非常明显,“十一”期间金秋挂果,宜人的气候与采摘活动,不仅使庐山、三清山等各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大幅增加,而且带动了一大批新兴旅游景点的涌现。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们还算不上旅游景点,却同样给了游客出游的欢乐。

    在新余市渝水区下村镇喻家村大棚蔬菜基地,许多城里人放弃出远门的机会,走进环境优美的农村,吃农家饭、尝农家菜、体验乡村生活等;在于都县五丰柑橘示范园区,硕果满枝,金光璀璨,与掩映在果林中的民居楼房、远处黄绿相间的稻田交相辉映,构成一幅色彩斑斓的天然油画;在分宜县景笙农业开发公司万亩丹桂基地,一望无际的桂花,在碧枝绿叶的映衬下悄然怒放,吸引了纷至沓来的“桂”客。

    在这黄金般的假日里,阳光洒在赣鄱大地,清风吹进游客心里,微笑挂在脸上。这微笑是对赣鄱大地生态风光的惊羡,更是对供需两旺的江西省黄金周旅游市场的认可。(张 晶)

 
 
 相关链接
· 江西:全省161个县级以上政府网站将开展绩效评估
· “嫦娥二号”卫星整流罩落在江西
· 首套万吨级乙撑胺装置在江西宜春投产
· 2010年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24日在江西赣州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