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门全力做好节假日期间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9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遵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各项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卫生部门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全力做好国庆长假期间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为确保十一黄金周期间的公共卫生安全,卫生部于9月下旬下发《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秋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国庆长假期间的医疗卫生服务和保障工作进行专门部署。通知要求世博会、亚运会举办城市及其周边地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重点关注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霍乱、登革热、流感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完善区域间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疫情监测,及时研判本地秋季传染病流行态势,发现传染病暴发或流行的苗头,及时处置。

    各地卫生部门按照通知要求,以热点旅游景区、机场、车站、码头等区域场所和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为重点,切实落实医疗急救服务、传染病疫情监测防控、食品饮水卫生安全监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准备等措施,为维护公众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为满足人民群众假日期间的医疗服务需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组织开展了假日期间的医疗服务,合理安排门、急诊和住院医疗服务工作以及后勤保障工作,切实方便群众就医。

    为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卫生系统在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了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卫生部每日确定部分司局负责同志到部带班,各地卫生行政部门也建立了相应的假期值班制度。

    针对广东省东莞市基孔肯雅热聚集疫情,卫生部派出4名流行病学和虫媒病学专家赶赴当地进行技术指导,严控疫情不使蔓延。广东省卫生部门全力做好病人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效地降低媒介密度。目前,病人隔离诊治、流行病学调查处置、蚊虫媒介控制等措施均得到有效落实。截至10月6日16时,累计发现病例220例(确诊病例42例、疑似病例178例),所有病例均为轻症病例,无危重及死亡病例。现症病例36例,其中2例住院治疗,均病情稳定。

    海南省琼海、万宁等地近日持续暴雨天气,海南省各级卫生部门及时按照《海南省防洪防台风卫生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做好灾区医疗服务、传染病防控、食品饮用水卫生监管和环境卫生清理消毒指导等工作。截至目前,灾区无传染病暴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总体看,国庆假日期间医疗卫生秩序良好。各地未报告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紧急医学救援信息。 

 
 
 相关链接
· 陈啸宏赴贵州毕节试验区考察卫生事业发展情况
· 河北省开展卫生整治行动 确保“两节”食品安全
· 专家提醒:节日聚餐要注意卫生安全"三部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