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邮政局局长马军胜9日发表第41届世界邮政日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9日   来源:邮政局网站

    在10月9日第41届世界邮政日来临之际,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发表题为《加快发展现代邮政 谱写邮政发展新篇章》的致辞。全文如下:

    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61华诞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第41届世界邮政日。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家邮政局,向关心、支持我国邮政事业发展的国家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邮政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今年世界邮政日的主旨是“邮政—正视现实,开拓创新”,这既深刻诠释了在信息通信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今世界,邮政面临的严峻挑战,也明确了邮政应对挑战的正确路径:适应变化,把握机遇,开拓创新,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邮政。

    当前,我国正在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邮政工作,为邮政改革发展指明方向。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深入发展,给邮政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邮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处在由传统邮政向现代邮政转型的关键时期。我国邮政事业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但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发展能力和发展水平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发展依然是邮政工作的第一要务。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牢牢把握“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根本宗旨,紧扣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发展现代邮政这条主线,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增强竞争能力,努力加快发展步伐。

    邮政普遍服务是邮政的核心价值,是现代邮政的基础。要高举邮政普遍服务旗帜,健全完善邮政普遍服务实现、保障和监督机制,着力加强邮政普遍服务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公民基本通信权益,逐步实现公共邮政服务均等化。邮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普遍服务保障监督工作,继续推动落实邮政普遍服务支持政策,依法加强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和企业自律工作。邮政企业要全力履行好邮政普遍服务的法定责任,全面贯彻落实《邮政普遍服务标准》,为用户提供“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服务。要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促进邮政普遍服务发展的合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国、惠及全民、水平适度、持续发展”的公共邮政服务体系,使邮政普遍服务能力和水平随经济社会发展而相应提高,适应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改革创新是发展现代邮政的根本动力。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确立的分业经营原则,进一步推进邮政普遍服务业务和竞争性业务分业经营、分帐核算,建立市场化体制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做强做大邮政快递物流,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影响力。加快推动邮政快递物流改制转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理顺邮政企业各业务板块关系,形成邮务、快递物流和代理业务相互协调互促共进的发展机制。鼓励邮政企业发挥网络品牌优势,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品质。强化快递和一体化物流服务,大力发展农村邮政物流,着力发展增值业务,稳步实施“走出去”战略,使邮政企业成为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快递物流综合服务运营商。

    转变发展方式,是发展现代邮政、实现邮政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要以经济结构调整为核心,着力优化邮政组织结构、业务结构、网络结构和区域发展结构。实施机制转换、结构优化、资源整合和降本增效战略。从单纯注重规模增长、追求发展速度转变到规模、速度、结构、质量、效益并重上来;从主要依靠增加外延投入转变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改革创新、从业者素质提高和发挥网络、品牌优势、提升核心能力上来;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和劳动密集型转变。依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发展。用科技信息手段改造创新邮政,着力推进便捷化、标准化和信息化,促进“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三流合一,推动转型升级,建设现代邮政。

    我坚信,在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下,在邮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开拓创新,大力发展现代邮政,我国邮政将会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谱写邮政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链接
·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苏和参加中国国家馆日开馆仪式
· 访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快递业是我国朝阳产业
· 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接受专访谈邮政一年间变化几多
· 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率团出席万国邮联邮政战略大会
· 邮政局举行座谈会纪念修订后的邮政法施行一周年
· 邮政局关于2010年8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通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