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我溢油应急和压载水处理跻身国际先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10月9日,由交通运输部组织实施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远洋船舶压载水净化和水上溢油应急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在山东省威海市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验收。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关键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同日,交通运输部在中国海事局烟台溢油应急中心成功举行海上溢油应急技术演练。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及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出席了验收会并观摩了现场演练。

    “远洋船舶压载水净化和水上溢油应急处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于2007年4月启动,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作为项目承担单位,联合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大连海事大学、厦门大学以及其他33家单位参与项目的研发和实施。该项目下设六个课题,研究范围涵盖了溢油事故的事前监视监测、事中应急响应、事后处置评估的全过程,以及压载水的自动采集、快速检测和船上处理的完整技术体系,形成了成套的水上船舶溢油应急处理关键技术解决方案和远洋船舶压载水净化处理技术解决方案。

    该项目在实施中突破了14项关键技术和创新点,新开发软硬件产品10项,建立溢油应急反应系统3项,开发压载水净化设施样机5台、编制标准技术规范10项,共发表科技论文137篇,申请专利40项,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74人,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9项,建成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该项目一系列科研成果在我国海事部门得到了良好应用,特别是在“7·16”大连溢油事故的应急处置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高宏峰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实施对保护我国海洋环境,保障和快速提升我国远洋运输业国际竞争力具有的重大意义,也证明我国有能力履行国际公约、保护海洋环境、处置溢油事件。他强调,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对突破技术瓶颈制约,解决行业重大科技需求,促进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十二五”期,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运输应急能力和环境保护提出更高要求,交通运输行业要进一步促进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希望继续得到科技部及相关专家的支持,加快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

    王伟中充分肯定了该项目致力于提高远洋船舶压载水净化和水上溢油应急处理能力,体现了我国积极履行国际公约的负责大国的形象。他希望项目单位加强成果的推广应用,充分应用现有研发平台和团队,争取更多成果,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各方面资源的整合与统筹。科技部将继续加强与交通运输部的沟通协商,进一步支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相关链接
· 山东举行海上溢油应急安全联合演习
· 广东海事局举行溢油应急演练
· 海洋局启动海洋灾害应急机制应对大连海上溢油
· 我国首艘专业溢油应急环保船在渤海交船启用
· 惠州港进行海上溢油应急救援演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