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口计生委召开人口计生系统人才工作视频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10月11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召开人口计生系统人才工作视频会议,传达了《人口和计划生育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今后10年人口计生系统人才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主要任务、重大政策等关键性问题,并对人口计生系统人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传达了《规划》精神,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江帆主持会议。

    李斌指出,要把握发展大局,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口计生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中央把切实做好人才工作、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强调这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是确立我国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支撑。并就新时期人才工作的指导方针、战略布局、目标任务、重大政策进行了全面部署。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人口计生系统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

    李斌强调,要明确重点任务,推动人口计生人才规划的全面贯彻落实。根据中央的部署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结合人口计生系统实际,国家人口计生委组织制定了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规划》具有战略性,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总纲,要认真学习领会和抓好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牢固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突出抓好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大规模教育培训;大力强化平台载体建设;加快创新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

    李斌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开创人口计生人才建设工作新局面。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推动人口计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保证。要用科学理论指导人才工作、用科学制度保障人才工作、用科学方法推进人才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水平。一是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科学规划。二是要进一步搞好服务,优化环境。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投入,落实政策。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督导,务求实效。

    赵白鸽在讲话中介绍了关于人才发展规划的背景。她指出,《规划》具有突出特点,一是突出改革创新,保持人才队伍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二是强调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人才队伍的质量不断提升。三是注重前瞻引领,更好地发挥人才的先导性作用。

    会议指出了关于人才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基本原则。人才发展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国家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紧紧围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人口环境的目标来展开。就是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以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能力建设为主线,积极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网络体系的成功转型,为构建人口均衡型社会提供人才保障。

    《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培养和造就规模适度、素质优良、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人才队伍,为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奠定人才基础。达到人才资源总量逐步增长,人才素质大幅度提高,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才使用效能明显提高的目标。

    《规划》提出“六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管人才,坚持人才优先,坚持以用为本,坚持创新机制,坚持整体开发,坚持分类指导。主要任务是要重点做好突出培养造就领军人才,大力开发人口计生社会管理公共服务高技能人才和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的工作。

    《规划》提出了6项重大政策和7项重大工程:实施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政策;实施合作培养人才政策;实施职业发展和继续教育政策;实施创新创造扶持政策;实施平台扶持政策;实施西部地区人才发展重点支持政策。开展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人才开发平台工程;人才高地建设工程;“强基提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人才资源开发工程;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示范中心建设工程。

    国家人口计生委机关各司(厅、局)及直属联系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出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人口计生委公布公开选拔发规信息司副司长的公告
· 《国家人口计生委公开选拔发展规划与信息司副司长报名表》
· 罗志军到江苏省人口计生委调研并听取工作汇报
· 人口计生委:"人口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银川召开
· 人口计生委公布人口发展"十一五"终期评估总方案
· 人口计生委在京召开国家优生项目试点工作汇报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