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要求把职业病防治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3日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省职业病发生率在全国排位靠前,作为劳务大省,农民工受职业病危害伤害的现象也比较突出。10月12日,由省长蒋巨峰主持召开的省政府第68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四川省职业病防治规划 (2010-2015年)》,要求把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用更大力度保障劳动者健康。

    卫生部门调查发现,四川省职业病危害行业分布较广,范围存在扩大趋势;中小企业职业病危害尤其严重;尘肺病病例数量大,农民工职业病危害较为突出;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力量不足,三分之二以上的县无职业健康检查机构。

    会议要求,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统筹规划,社会参与,着力解决严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职业卫生问题。到2015年,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用人单位负责人、劳动者职业卫生培训率要达到90%以上,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80%以上,每个市州必须有职业病诊断机构,每个县区市至少有一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有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四川省职业病防治将突出四个重点。一是以防治煤工尘肺、矽肺、石棉肺为重点,实施粉尘危害综合治理工程,提高生产机械化水平,推进清洁生产技术研发和推广。二是实施硫化氢、一氧化碳、氯气、氨气、苯、重金属等重大职业中毒隐患防范治理工程,建立生产、使用危险化学品单位管理信息档案,实施隐患登记,严密监控。三是实施放射性职业病危害治理工程,推广应用关键防治技术和措施,强化卫生监管,完善辐射安全与防护措施。四是加强农民工职业病危害防治,开展防治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增强防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加强劳动合同监管,督促用人单位提供符合职业卫生要求的作业场所。

    会议研究了会展业发展相关工作,强调要加强管理服务,鼓励和扶持举办有特色、有影响、有规模、时代主题明确的会展,积极承办全国性、国际性和知名专业性会展,省财政可对部分重要会展的公共费用给予补贴,促进会展业健康发展。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 《四川省统计管理条例 (修订草案)》、《四川省城市和县城总体规划修改工作规则》。(记者 谭江琦)

 
 
 相关链接
· 湖南省对口支援四川理县灾后重建项目整体移交
· 第七届中博会四川签约额达7.57亿元 同比增38.8%
· 四川地震灾区首个“支农化肥”项目投产
· 四川构建版权公共服务体系 建版权争议调解机构
· 四川出台意见健全完善农村基层干部勤廉考评体系
· 四川将在旅游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和规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