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2010年年底前河南省县市将全部建立非遗保护机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3日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12日,记者从由河南省文化厅、新乡市政府主办,河南师范大学、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艺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首届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牧野论坛”上获悉,年底前,河南省要实现100%县(市、区)建立非遗保护工作机构和名录体系的工作目标。

    截至目前河南省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82项

    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南省共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77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52名,其中有82个项目和66名传承人进入国家级名单。2010年年底前,要在河南省实现100%县(市、区)建立工作机构和名录体系的工作目标。对年底以前仍未建立保护机构和名录的县(市、区),省文化厅将自明年起停止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申报资格。

    论坛上,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刘魁立,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陈勤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祁庆富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专家应邀出席论坛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河南文化大省应有世界非遗项目

    2001年我国的昆曲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开了我国的先例。尤其是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了76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就占了22项。截至目前,我国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26项,然而,作为文化资源大省的河南省,至今还没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昨天的论坛上,专家指出,河南文化资源如此丰富,应当大力整合优势资源,力争填补这方面的空白。

    专家指出,人们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还很不到位,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显得迫在眉睫。

    为期两天的论坛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主旨,主要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调查、传承问题、整体性保护、文献整理、出版与研究、保护的宣传与教育、创新利用与产业开发、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关键问题及解决对策等8个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相关链接
· 河南出台"关于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 河南要求迅速遏制秸秆焚烧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 河南"村村通电话"工程3年实现全省自然村通电话
· 河南要求加快腾茬整地进度确保适时种足种好小麦
· 黄金周河南接待游客超2000万人次 省外游客过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