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就大陆居民赴台游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于10月13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佳摄

    杨毅: 朋友们,早上好!有问题可以提问。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请教发言人,马英九在“双十讲话”中期待大陆能够尽快撤除导弹。另外也提到,如果大陆能够释放刘晓波的话,台湾会相当欢迎这样的做法。请问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杨毅: 第一个问题,我们主张,两岸通过适当方式适时就军事问题包括两岸军事部署的有关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以利于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

    杨毅: 第二个问题,我们的态度已经表达得非常明确了。谢谢。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 最近在海南发生了暴雨,在当地从事种植业的台商损失惨重,大陆方面会不会对这些台商进行援助?谢谢。

    杨毅: 确实,最近一段时间海南连降暴雨,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一些台资企业也受到了损失。国务院台办对此高度重视,正在通过海南省台办加紧了解,核实情况。我们将密切配合当地政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台商、台资企业解决困难,克服灾害造成的损失,早日恢复生产。

    海峡卫视记者: “十一”黄金周刚过,据报道,这次黄金周期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程度相当火爆,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另外,前一段也有媒体报道说,两岸的自由行将首先从大陆的商务人士赴台自由行开始。请发言人证实,谢谢。

    杨毅: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发展迅速,运行平稳。据统计,10月1日至7日七天之内,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累计839团组,总计20271人次,大概日均近2900人次。按照目前的态势来看,年底之前,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规模还会持续扩大,全年大陆赴台游客有望达到120万人次。

    杨毅: 你提到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件有利于加强两岸民众交流的好事,也是既定的目标。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选择适当城市和地区进行试点。

    厦门卫视记者: 据悉,第七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将于近期在福建举行,请您介绍相关的情况。谢谢。

    杨毅: 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和华聚产业共同标准推动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将于10月24日至25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在以往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AVS)、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TD-SCDMA)、移动存储、平板显示技术、太阳能光伏、锂电子电池、半导体照明(LED)、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等原有议题上,本届论坛新增了汽车电子、泛在网/物联网等两项议题。两岸业务主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士和研究机构、知名企业及专家学者将出席本届论坛。

    杨毅: 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自2005年以来,已在两岸成功举办了六届。两岸专家就有关领域的标准、技术、产业化等进行了广泛研讨,达成多项共识,取得了在台建设TD试验网等重要成果,为两岸信息产业标准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成为两岸信息产业和产业标准合作的知名品牌。

    杨毅: 论坛的主办方让我转达他们的邀请,特别欢迎在座的各位前往采访。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 请教发言人,针对刘霞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刘晓波被拘禁,还有本身被软禁,这件事情将对台湾的民心造成很大的影响,不知道会不会担心台湾民众因此对两岸关系产生一些疑虑?谢谢。

    杨毅: 我刚才已经讲过了,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已经表达得非常明确、清楚了。

    东南卫视记者: 昨天傍晚的时候,台湾方面已经宣布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将出席下个月举行的APEC会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另外,昨天下午杨秋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参加高雄市市长选举的政见有重要的一条,就是希望把高雄建成经贸特区与福建的海西经济区进行对接,相辅相成。您对此有什么评价?谢谢。

    杨毅: 我们相信,APEC将按照有关谅解备忘录和惯例,安排好台湾方面人士参加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问题。

    杨毅: 第二个问题,我们愿意听取一切有利于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 台湾方面最近有很多人士呼吁,希望台湾加入国际民航组织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请你不要说“叫我去问外交部”,这个问题要问国台办。

    杨毅: 我一定不叫你问外交部。

    记者: 对于台湾很多人要求要加入国际民航组织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国台办持何态度?另外,在“外交休兵”的情况下,在已经有的国际组织里,当初台湾用“中华民国”名称加入的,以后当大陆加入时,会不会要求台湾修改名称?谢谢。

    杨毅: 国际民航组织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性质是众所周知的。关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杨毅: 第二个问题,跟第一个问题也有一些关联。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我们了解台湾同胞的感受,重视解决与之相关的一些问题。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双方务实协商,作出妥善的安排。

    杨毅: 我没说你说的那句话。

    中国台湾网记者: 最近有消息称,台湾同胞赠送大陆的长鬃山羊和梅花鹿落户山东威海的时间将要推迟到明年,请您予以证实,并介绍相关情况。

    杨毅: 山东威海方面已经做好了各项接收准备工作。考虑到威海马上就会进入冬季了,而长鬃山羊和梅花鹿还没有过在低温条件下生活的经验,为了降低适应的风险,确保这两对宝贝的健康,台北动物园的专家日前提议,将运送的时间推迟到明年4月之后。我们尊重台北动物园专家的意见。我相信明年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大家就可以在美丽的威海森林公园见到这两对来自宝岛的可爱的长鬃山羊和梅花鹿,届时我们有可能组织大家去采访。

    台湾《联合报》记者: 日前在台湾举办的亚洲大学男子篮球赛上,因为有人在入场通道里展示“中华民国国旗”,大陆队放弃比赛。请问大陆方面对于两岸在体育或者文化交流上相关的处理原则是什么?

    杨毅: 我们希望主办方能够理解、遵循、维护国际赛事的有关规定和做法。

    深圳卫视记者: 日前台湾媒体报道,本次来报名参加广州亚运会的台湾代表团人数是历届最高的,请发言人给予证实。另外,日前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邀请广东省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汪洋到台湾访问,在两岸关系热络的趋势下,像汪洋这样的高级官员访台的可能性有多大?谢谢。

    杨毅: 于台湾参加广州亚运会的人数,我现在手头没有这方面的资料,我下面找到后一定交给你。

    杨毅: 第二个问题,目前我还没有这方面的讯息。

    新华社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两岸定期航班开通以来,票价问题一直受到关注,有很多民众希望两岸直航票价能够继续调降,满足更多民众的需求。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第二,大陆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欢迎台湾方面参与未来嫦娥二号所采集的资料研究,也欢迎台湾的科学家能够参与未来嫦娥三号探月方面的工程。请问发言人,对于两岸未来在太空合作方面的前景有何看法?谢谢。

    杨毅: 我们推动两岸直航的目的,或者说出发点,就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在双方的努力下,两岸直航已经实现,现在往返两岸的飞航时间已经大大缩短,确实为两岸同胞带来了便利。现在大家比较关心的主要是两个问题,一是航班少,二是票价高。这两个问题我们都非常重视,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切实加以解决。先说航班少的问题,我们主张、赞成增加两岸直航航班,经过双方努力,今年已经把每周往返两岸的直航航班从270班增加到了370班,但是和每年两岸同胞往返两岸的五百多万人次的规模比起来还是显得少,不敷使用。在一些热门的航点也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状况。大陆方面为增加两岸航班问题做了极大的努力。现在看来影响、制约两岸增加航班的瓶颈因素主要有两条,一是热门航点、机场的流量饱和的问题,二是航路拥挤的问题,这两个问题都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我相信,经过双方的努力,一定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来满足两岸同胞的愿望和要求,同时也为最终解决票价高的问题创造条件。

    杨毅: 对于两岸票价问题,我们经过积极努力,已经兑现了此前在现有票价基础上调降15%的承诺。我们了解,直航票价的形成受营运成本、市场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但我们还是希望两岸的有关航空业者能够听取两岸同胞的意见,认真回应大家的关切,确定合理的票价水平,同时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总之,多办好事,办好实事,让两岸同胞能够更多的享受到两岸直航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杨毅: 第二个问题,我们支持两岸在科技领域加强交流和合作。

    中新社记者: 刚才您说到大陆赴台游客持续增加,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赴台游的质量可能有时候不是特别理想,台湾方面有人说,现在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大陆的旅行社收了高额的团费,但是给台湾旅行社的利润却太低了,于是导致了大陆游客在台湾有时候只能住廉价的宾馆或者是吃便宜的餐馆。请您说明有关情况。谢谢。

    杨毅: 这种说法与实际情况不符。经过两岸的努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赴台人次不断攀升。据我们了解的情况,两岸组接团的价格体系总体来看是稳定的,少数地方出现价格偏差是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利润分配是组接团社之间的市场行为。旅游行业上、下游关联密切,价格的波动不应简单地、片面地归咎于其中一方。实现两岸旅游规范、持续的发展,一方面要靠市场的监管,另一方面要靠增强商业诚信,这都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至于说大陆方面,我们将一如既往,切实做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品质保障和市场监管工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你好台湾网记者: 日前有大陆的经济学家建言,大陆的“十二五”规划应该把ECFA以及两岸具有合作空间的若干新兴产业纳入其中,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评论?能不能这样理解,大陆为了ECFA更好实施,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也会在“十二五”规划中体现ECFA的内容。谢谢。

    杨毅: 如你所知,“十二五”规划正在研究制订过程中,目前我还没有相关的信息。“十二五”规划将提出未来五年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原则和发展目标,是未来五年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我想,这必将为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促进台湾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广阔的空间,同时也必将为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提供巨大商机。

    澳亚卫视记者: 第一个问题,月底将会在山东举行台湾的民博会,现在很多航班都已经客满了。除了增开航班,还有降低票价方面,还有没有其他的措施为增进两岸的贸易交流提供便利?第二个问题,马英九“双十讲话”中重申“九二共识”,请问发言人有何评价?

    杨毅: 我理解你提的第一个问题还是如何方便两岸同胞之间的往来。我认为,如果能更多地增加航班,把票价降下来,应该能够达到这个目的。

    杨毅: 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了有关的讲话。两岸双方应当共同珍惜当前得来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继续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妥善处理复杂敏感问题和政治分歧,进一步增进互信,不断地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造福两岸同胞,造福中华民族。

    中央电视台记者: 再问一个关于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的问题,大家都很关心自由行的进展,台湾方面也有很多说法,目前的进展情况是什么样的,能不能像预期那样明年就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谢谢。

    杨毅: 刚才我已经说到,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是一件有利于加强两岸交流的好事,是我们的既定目标。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开始,我还是那句话,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积极地创造条件,争取早一点实现。

    台湾《旺报》记者: 我们这边还是关心两岸后续的ECFA的运作和协商,目前双方有关经合会的协商进度到底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开始展开运作?还有一个问题,去年王主任曾访美,请问大陆今年是否还会到美国那边对两岸政策进行说明?谢谢。

    杨毅: 我们这边还是关心两岸后续的ECFA的运作和协商,目前双方有关经合会的协商进度到底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开始展开运作?还有一个问题,去年王主任曾访美,请问大陆今年是否还会到美国那边对两岸政策进行说明?谢谢。

    杨毅: 第二个问题,目前我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 请教发言人,您刚才提到撤弹的问题,两岸会在适当时间就军事问题进行探讨。“适当时间”是指什么时候?另外,马英九在“双十讲话”中提到,两岸虽然在法理上不能“互相承认”,但应做到在事实上“互不否认”,您同不同意这样的说法?谢谢。

    杨毅: 所谓“适时”,就是双方都认为合适的时间。

    杨毅: 第二个问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两岸双方应当珍惜当前得来不易的两岸关系良好局面,继续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妥善处理复杂敏感问题和政治分歧,进一步增进互信,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造福两岸同胞,造福中华民族。

    杨毅: 谢谢各位,我们下次再见。

 
 
 相关链接
· 台办就台银行到大陆建分行、十一航班安排等答问
· 台办就2010年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等答问
· 台办就新加坡台湾探讨商签经济协议可行性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