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各地邮政部门举行活动纪念《邮政法》施行一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3日   来源:邮政局网站

    近日,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纷纷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施行一周年,以在邮政行业内形成学法、用法、遵法的良好氛围,向全社会宣传邮政行业面向生产、服务民生的重要性,促进邮政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日前在兰州举行座谈会,纪念《邮政法》颁布施行一周年。省委宣传部、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省人大法工委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邮政企业和重点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局局长张玉虎在会上通报了《邮政法》施行一年来省局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全省邮政行业取得的成绩,要求进一步推进邮政法制建设,保障邮政普遍服务,维护邮政市场秩序,营造有利于发展和创新的良好环境,促进全省邮政行业科学发展。

    省人大法工委主任许华强调,《邮政法》宣贯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要继续认真学习,搞好培训,不断提升法律素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互动调查,宣传《邮政法》和发展邮政行业的政策措施。要做好监督检查,严格依法办事,及时总结经验,为修订《甘肃省邮政条例》做好前期准备。

    会上,各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还就邮政服务“三农”、村邮站和信报箱建设以及快递企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日前分别召开了由社会监督员和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市局在监督员座谈会上指出,一年来,市局全面贯彻落实《邮政法》,坚持依法行政,建立完善邮政服务质量监督体系和行政审批制度,保障邮路安全,规范邮政市场秩序。市局还介绍了与市相关委办局开展的《促进首都邮政科学发展》课题研究情况,并对市“十二五”邮政发展目标进行了解读。与会的监督员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邮政法》,切实做好社会监督工作。

    在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政府法制办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座谈会上,市局局长胡仲元传达了国家邮政局召开的《邮政法》修订施行一周年座谈会精神,通报了全市邮政普遍服务保障和市场监管工作情况。与会代表对市局开展首都邮政科学发展课题研究,拟出台保障邮政普遍服务政策文件,推进邮政地方立法等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

    广东省邮政管理局9月28日在广州举行了《邮政法》行政执法协调工作座谈会。省政府法制办等14个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建立《邮政法》行政执法协调工作机制。省邮政管理局局长罗建青就此在会上提出要健全机构,完善机制,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监管,依法行政。同时,按照《广东省邮政业管理办法》和《广东省邮政普遍服务保障监督办法》的有关规定,结合广东实际,开展邮政普遍服务监督检查,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与会各部门一致同意修改完善并联合下发《关于建立<邮政法>行政执法协调机制的意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邮政法》,促进全省邮政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同日,省局局长罗建青就深入贯彻落实《邮政法》接受了南方日报专访。他指出,《邮政法》施行一年来,全省邮政管理工作已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初步建立了保障亚运邮政服务和邮路安全的“四级联动”工作体系。

    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召开了《邮政法》修订施行一周年座谈会。省公安厅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省快递协会、邮政企业和重点快递企业的负责人、邮政社会监督员代表参加了会议。省局局长武新民在会上指出,一年来,省局紧密结合行业实际,积极推动《邮政法》及配套法律法规标准的学习、贯彻和实施,开展了一系列面向全省邮政行业和社会的宣传活动。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扶持邮政业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推动农村邮政物流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加大了邮政普遍服务扶持力度,启动了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推动了快递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武新民还对继续深入贯彻实施《邮政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推进全省邮政行业法制建设。适时启动《山东省邮政条例》修订工作,做好省邮政业“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二是要推进邮政公共服务均等化。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活动,切实落实支持邮政普遍服务发展的各项政策,推进邮政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工作。三是要推动快递服务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优化快递服务发展的政策环境,积极支持快递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依托综合运输体系加快发展。四是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

    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实际,介绍了《邮政法》施行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大家一致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邮政法》,促进全省邮政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在《邮政法》修订施行一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以及《邮政法释义》和《邮政法学习读本》,并在全省邮政行业开展了《邮政法》实施一周年征文活动。

    省局局长刘彦辰还做客省政府网站《政务访谈》栏目,就“积极宣传贯彻《邮政法》,促进邮政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接受专访。他向网友介绍了《邮政法》施行后,省局在《邮政法》宣贯、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审核、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省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邮政法》,依法对邮政普遍服务和邮政市场进行监督管理,积极扶持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做大做强,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规范有序共同发展的环境。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举行了《邮政法》修订施行一周年座谈会。来自市人大法工委、城市环保委、市政府法制办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的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市邮政管理局局长李惠德在会上指出,一年来,市局构建了《邮政法》宣传组织体系,全面推进邮政地方立法和规划,切实做好世博邮政服务和安保工作,通过贯彻落实《邮政法》,推动全市邮政行业较快发展,使社会各界对邮政行业的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

    会议对下一阶段《邮政法》贯彻实施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着力提升邮政普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公共邮政服务均等化。二是要着力将快递服务培育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大发展上水平。三是要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机关,依法行政。

    湖北省邮政管理局近日采取多种形式纪念《邮政法》施行一周年。省局组织召开了有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并就《邮政法》实施情况开展调研,举办了社会监督员《邮政法》知识测试活动。9月30日,省局在《湖北日报》专版报道了一年来《邮政法》贯彻落实情况,宣传第41届世界邮政日主题,刊发了湖北省副省长段轮一题为《依法加强邮政管理,促进邮政业健康发展》的署名文章,以及省局局长李庭中题为《坚持把贯彻实施〈邮政法〉工作不断推向深入》的署名文章,还在湖北电视台公共频道等新闻媒体制作播放了“五五”普法电视专题片《邮政法治谱新篇》,并通过省局和省快递协会网站及刊物加强行业内部宣传。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召开座谈会。省人大法工委、财经委、省政府法制办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省局局长陶伯刚在会上就下一步深入贯彻落实《邮政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着力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继续抓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支持邮政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推进邮政法规建设,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争取尽早出台《江苏省促进邮政普遍服务发展管理办法》,做好《江苏省邮政业“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推动《江苏快递服务业发展规划》全面实施。二是要着力推进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继续抓好《邮政法》中关于邮政普遍服务的各项规定的落实工作,强化对邮政基础设施建设的行政监督,围绕落实《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加强普遍服务监督检查。三是要着力强化邮政市场监管。继续加大邮政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对已获经营资质企业的后续监管,打击快递市场非法经营行为。继续抓好上海世博会邮路安保工作,完善全省邮路寄递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邮政法》施行一年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省人大法工委主任刘克希表示,下一步将补充完善邮政地方法规。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张益新提出,力争将修订《江苏省邮政条例》列为立法调研项目,为修订工作做好准备。

    宁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组织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观看了国家邮政局网站图文直播的纪念《邮政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学习贯彻了马军胜局长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局网站及时报道了国家局和区局的各项纪念活动,并在《宁夏日报》专版报道《邮政法》施行一年来的宣贯情况、全区邮政行业总体发展情况、普遍服务政策落实情况以及邮政市场监管情况等。

    区局还组织召开了《邮政法》施行一周年座谈会。自治区人大法工委、自治区政府法制办、自治区发改委等25部门和单位以及区内主要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区局局长戚兰州在会上对今后宣贯实施《邮政法》的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全区邮政行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与会各部门和单位均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邮政行业发展,为继续深入贯彻实施《邮政法》贡献力量。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纪念《邮政法》施行一周年活动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通过座谈会形式宣传《邮政法》,通报全市邮政行业一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就热点问题同企业、消费者和媒体代表座谈交流。二是在《天津日报》和北方网发表市局局长署名文章,介绍一年来《邮政法》宣贯情况,以图文形式展示快递企业发展状况。三是召开《京津冀地区快递服务发展规划(2010-2014年)》宣传推动会,协调相关部门,优化快递服务发展环境。四是市局领导携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负责人走进天津电台《公仆热线》栏目直播间,就贯彻落实《邮政法》以及邮政行业“调结构、惠民生”健康发展等问题同听众在线交流。

    云南省邮政管理局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合作,进一步做好《宣传贯彻新<邮政法>,推动邮政业科学发展》专栏,发表了省局局长李云山关于《邮政法》施行一周年的纪念文章《服务于民,促进发展》,以及访谈文章《云南快递如何突出重围》,还在相关杂志开辟专栏,刊发了快递企业的一系列纪念文章,强化行业内部宣传。

    江西省邮政管理局做客省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就贯彻实施《邮政法》、推进邮政行风建设等情况,同广大听众互动交流。省局在节目中指出,一年来,省局始终坚持“促行业发展与抓服务提升”同步的工作理念,着力向全省邮政行业和社会宣贯《邮政法》,今后将继续围绕全面贯彻实施《邮政法》,促进行业科学发展这一主线开展工作,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切实落实《邮政法》及其配套法规标准,努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着力建设服务型、效能型机关。省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现场回答了听众提出的关于报刊投递、包裹验视、村邮站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省局还参加了省人大举行的《邮政法》修订实施一周年座谈会。省委宣传部、农工部、省人大法制委、法工委、省政府办公厅等19个部门的领导以及省消协、省快递协会、邮政企业和重点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邮政法》贯彻实施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加强依法管理、依法经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邮政法律意识。二是要不断把贯彻实施《邮政法》的各项规定和制度推向深入,适时启动《江西省邮政条例》修订工作。三是要继续采取有效方式,依法加强对《邮政法》实施情况的调查研究和监督检查。

    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孙明江在《四川日报》发表了题为《加强邮政法制建设 推进邮政行业发展》的署名文章,纪念《邮政法》施行一周年。文章强调,要大力推进邮政法制建设,把《四川省邮政条例》的宣传贯彻与《邮政法》的施行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夯实邮政行业的法制基础。要大力推进邮政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贯彻落实《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努力提升邮政服务质量和水平。要大力推进快递业务大发展、上水平。要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履行好《邮政法》赋予的邮政普遍服务和邮政市场监管重任。

    省局还召开了《邮政法》施行一周年座谈会。全局干部职工在会上结合工作实际和切身感受,总结回顾了一年来本省《邮政法》宣贯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的意见和建议。

    山西省邮政管理局召开座谈会。邮政企业和重点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局局长张勤学在会上指出,《邮政法》为邮政监管、企业发展和维护消费者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他对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邮政法》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提高企业员工法律意识,使其在生产经营中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二是要将贯彻落实《邮政法》与开展重点工作相结合,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提升企业竞争力。三是要重视科技兴企,加大企业信息技术设备投入力度,不断增强企业科技含量,促进企业长远发展,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

    辽宁省邮政管理局组织召开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修订施行一周年暨《辽宁省邮政条例》宣贯工作座谈会。省人大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的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省人大在会上指出,要继续深入开展《邮政法》和《条例》宣传活动,要结合辽宁实际,保障邮政普遍服务,促进快递服务健康发展。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孙康要求进一步夯实邮政行业法制基础,推进邮政法制建设,促进邮政行业转型升级,扩大邮政行业在全省基础产业、公共服务业的影响和作用,推进公共邮政服务均等化,强化邮政普遍服务的保障监督,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着力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与会代表围绕如何保证《邮政法》各项规定落到实处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省局还在全局举行了贯彻《邮政法》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向有关部门以及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发放了新出版的《邮政法释义》,并在《辽宁日报》开辟专版,刊发国家局马军胜局长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广泛宣传《邮政法》和《条例》。

    陕西省邮政管理局通过组织协调,在省电视台播出了《邮政法》施行一周年和《陕西省邮政条例》颁布施行宣传片,收到良好效果。

    湖南省邮政管理局在《湖南日报》发表了省局局长周国繁的署名文章,题为《用法律法规保障促进邮政业又好又快发展》。文章指出,全省邮政行业充分认识法制建设对邮政行业发展的保障促进作用,加大法律法规宣贯力度,推进协调落实。9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高票通过了修订后的《湖南省邮政条例》,进一步夯实了邮政行业发展的法制基础。文章强调,全省邮政行业要通过贯彻落实《邮政法》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实现邮政行业可持续发展,稳步提升邮政普遍服务质量,引导推动邮政行业转型升级,切实提高邮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能力。

    新疆自治区邮政管理局10月8日举行了《邮政法》修订实施一周年暨第41届世界邮政日座谈会。自治区交通厅、民航新疆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区局局长董党生在会上指出,一年来,区局始终以宣传贯彻实施《邮政法》为主线,以巩固和提高普遍服务水平为目标,以提升服务、确保安全为重点,有序开展了制定《新疆邮政条例》、编制《边远地区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将自治区邮政行业“十二五”规划纳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推进农村空白乡镇邮政局所建设、推动农村和社区邮政服务站建设、完善城市居住区信报箱建设、落实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制度等七方面工作。他对今后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邮政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支持邮政企业全面贯彻《邮政普遍服务标准》,促进公共邮政服务均等化。二是要推动快递企业大发展,快递服务上水平,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着力规范市场秩序。三是要不断增强快递服务功能,扩大整体规模,提高竞争能力,促进快递服务科学发展。

    与会各部门和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就《邮政法》实施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展开深入交流,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重庆市邮政管理局10月9日召开了第41届“世界邮政日”暨《邮政法》修订施行一周年专题座谈会。市局局长袁祖伟指出,目前执法工作和立法工作是市局现阶段的工作重点,全局干部职工应自我加压,按照法制型、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开展执法工作,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结合重庆实际,制定出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的邮政条例。

    市局还在《重庆日报》上发表了市局局长袁祖伟题为《贯彻实施邮政法,谱写邮政发展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10月9日召开了庆祝《邮政法》施行一周年暨第41届世界邮政日座谈会。省人大财经委、省政府法制办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的负责人、邮政社会监督员和客户代表,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省局局长杨汉振指出,要在继续推进《邮政法》及配套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方面做到“五个着力”:着力推进邮政法制建设,进一步夯实邮政行业法制基础。着力促进邮政行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邮政基础性产业作用。着力推进公共邮政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强化邮政普遍服务保障监督。着力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推动快递服务发展。着力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省人大财经委要求强化《邮政法》贯彻落实,促进邮政普遍服务,依法规范经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配套措施,不断提高法律意识。

    座谈会上,监督员代表和客户代表结合各自工作,畅谈了一年来全省邮政行业在管理、服务、发展方面的新变化,并对加强行业管理和改善企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的意见和建议。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的代表介绍了本企业贯彻落实《邮政法》、依法合规经营的好经验好做法。

    甘肃、北京、广东、山东、黑龙江、上海、湖北、江苏、宁夏、天津、云南、江西、四川、山西、辽宁、陕西、湖南、新疆、重庆、河南省<区、市>邮政管理局。

 
 
 相关链接
· 邮政局局长马军胜9日发表第41届世界邮政日致辞
·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苏和参加中国国家馆日开馆仪式
· 访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快递业是我国朝阳产业
· 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接受专访谈邮政一年间变化几多
· 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会见美国邮政副总裁沃格尔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