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民委多措并举推进新疆宣传文化营造和谐氛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3日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国家民委结合民族工作自身特点和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采取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多项举措,加大对新疆宣传文化工作力度,努力营造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抓好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国家民委及时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意见,对支持和繁荣新疆民族文化和宣传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明确要求各牵头单位提出阶段性工作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今年 8月,在新疆召开了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支援新疆西藏民族工作部门工作座谈会,各支援省市的19个民族工作部门与受援方新疆、西藏民族工作部门签订了对口支援框架协议,其中,做好新疆的宣传文化工作是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内容。

    为广泛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营造民族团结良好社会氛围,国家民委配合中宣部等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了系列民族团结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与中宣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新疆开展“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中“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乡活动和宣传品进家入户活动。联合中央统战部共同开展民族团结宣传画征集与推介活动,设计制作了一批民族团结主题宣传画,择机先期向新疆等民族地区赠送,为在新疆开展宣传品进家入户活动提供支持。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向各地民委发函征集关于新疆少数民族同胞到内地务工、经商、求学中的民族团结典型事迹线索材料近百条,为进一步加大对新疆民族团结宣传报道力度提供了保证。

    为集中力量扩大对新疆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国家民委充分发挥内部资源优势,组织所属新闻出版单位和文化事业单位,深入新疆各地采访,开设专题报道,落实中央有关新疆宣传文化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新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努力办好委属报刊杂志维文版和哈文版,积极筹拍反映新疆民族团结的影视作品《丝绸之路》。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推出相关主题报道3000余篇,出版单位涉及新疆内容的选题增加了近三分之一。此外,国家民委还与新疆自治区党委联合举办“2010年新疆民族语文翻译工作业务骨干研修班”,研修班学员包括维吾尔族、哈萨克、回族等共50人,分别来自新疆自治区、喀什、和田等地州的有关部门和文化事业单位,为充实提高新疆基层干部队伍工作能力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为促进各民族之间相互了解,增进国内外对新疆的认知,国家民委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和方式,加强民族宣传文化工作。今年9月,组办了由2009年受到国务院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组成的少数民族参观团,其中有28人来自新疆。参观团通过对北京、上海和江苏三省市的学习考察,既感知了东部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先进理念,也宣传了民族地区良好的民族关系和我国民族政策的巨大优越性。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接待来访和出访的机会,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在新疆的成功实践,介绍新疆民族传统文化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开会学习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 国家民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新疆民族工作情况汇报
· 国家民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 国家民委与新疆民委近日共同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班
· 国家民委所属三所民族院校增加在新疆的招生计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