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就智利被困矿工救援行动等问题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4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0年10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主持例行记者会。

    马朝旭:大家下午好!首先发布两条消息。

    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塞浦路斯共和国外交部长马科斯·基普里亚努将于10月17日至1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加拿大外交部长劳伦斯·坎农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相信此访将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据报道,智利被困矿工救援行动圆满结束。中方对此有何评价?中方是否参与此次救援行动?请简要介绍情况。

    答:我们高兴地看到,智利营救被困矿工的行动圆满结束,全体被困矿工成功脱险。中方对此表示祝贺,并祝愿获救矿工早日恢复健康。

    据了解,救援工作中使用了中国制造的机械设备,中方有关企业还派员专程赴智进行协助。我们很高兴为智利矿工获救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问:据报道,朝鲜第一副外相金桂冠近日访华并与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会晤。请介绍他访华情况。中方哪些官员与他会见?双方是否谈及六方会谈重启等问题?

    答:应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的邀请,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12日起对中国进行访问。杨洁篪外长、张志军副外长分别会见了金桂冠,武大伟特别代表同他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中朝关系、半岛形势和六方会谈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坦率、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即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问题。当前形势下,各方应通过接触和对话,共同努力推动局势进一步向缓和方向发展,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和气氛。

    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斋木昭隆今天访华。请介绍相关情况。另外,中日领导人是否将于本月下旬在越南举行会晤?

    答: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日本六方会谈团长斋木昭隆日前来华工作访问,同中方就中日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也于13日会见了斋木昭隆,就重启六方会谈问题交换了意见。

    关于东亚领导人会议期间中国领导人的活动安排,目前尚在筹备之中。相关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

    问:近日,欧美一些政要均呼吁人民币加速升值,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我建议你仔细阅读温家宝总理在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上的演讲。温总理在这篇演讲中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作了精辟阐述。

    在全球化时代,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美国贸易逆差问题,也解决不了世界经济失衡问题。这是很清楚的。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占50%。如果由于强迫人民币升值给中国经济带来危机,对世界是福还是祸?

    我们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这项改革就是要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不仅对中国有利,而且对世界有利。

    问:最近在越南举行的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上提及了南海问题,中美防长也在会议期间举行了会晤。中方对美介入南海问题持何态度?

    答:中美防长在河内举行了会晤,有关消息已经发布,随团的国防部发言人也举行了吹风会,我在这里没有更多补充。

    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同时主张根据国际法,通过当事国间的双边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争议。在争议解决前,可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我们坚决反对与南海问题无关的国家插手南海争议,反对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多边化、扩大化。这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使问题更加复杂。

    问:据了解,中方在重启六方会谈问题上一直主张“三步走”,那么通过近期与朝、日代表的接触,中方的“三步走”立场是否会有变化?

    答: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即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问题。

    中方一直在做各方工作,并将同各方继续保持沟通和协商,为重启六方会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也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接触,继续共同努力,推动局势进一步向缓和方向发展,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和气氛。

    问:你曾经提到中国的事情别国“无权干涉”,那中方是否与其他国家就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一事进行过沟通?

    答:中方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进行对话,但我们历来反对任何国家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一些国家政要和政府支持把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刘晓波,他们究竟用心何在?是不是因为他们骨子里不喜欢中国的发展道路,不喜欢中国的政治制度?

    中国所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否成功,中国的政治制度是否正确,中国的发展现实已经给出了答案,13亿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的事情应由中国人民自己做主。不仅挪威诺委会那几个带有偏见的人无权评判,其他西方政府也无权干涉。中国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从不干涉他国内政,也不允许别国干涉中国的内政。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了,谢谢各位,再见!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新发布厅举行例行记者会
·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就“诺贝尔和平奖”答记者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厄瓜多尔发生大规模警察骚乱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日关系、中法战略对话等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日关系、"金砖四国"合作等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