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中小河流治理展开 力争两年全面完成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5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

    秋季以来,黑龙江鸭绿河、少陵河、松木河等9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同时开工。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在国家投入到位的前提下,黑龙江力争在2012年全面完成纳入规划的中小河流治理建设任务。

    近年来,黑龙江加大了主要江河防洪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力度,大江大河和中心城市防洪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但是,中小河流防洪工程基础薄弱、标准低、质量差、不配套,缺少必要的非工程措施,治理建设速度远远低于大江大河防洪工程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中小河流洪涝灾害已成为黑龙江防洪除涝的主要问题,

    2008年以来,黑龙江按照国家要求,加大了中小河流治理工作力度。经水利部和财政部审定,黑龙江有 87条河流被列入《全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近期治理建设规划》。其中, 37条河流42个建设项目被列为国家重点中小河流治理规划试点项目。纳入国家规划治理项目包括河道治理护滩清淤540.98公里、新建堤防护岸1261.78公里、堤防护岸加固1281.72公里、新建和整修加固穿堤建筑物434座,投资24.43亿元,涉及全省13个地市57个县(市、区)和6个国营农场。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国家投入到位的前提下,黑龙江将力争在2012年全面完成纳入规划的中小河流治理建设任务。工程建成后,将使原来未设防或者防洪能力不足5年、10年一遇标准的堤防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30年或50年一遇标准,保护农田668.52万亩、人口230.14万人。

    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完成了38项中小河流治理试点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工作,按照国家投资和项目实施计划审批了24个项目的初步设计方案,概算总投资5.64亿元。其中,主体工程4.18亿元,占地、环评、水保等其它工程1.46亿元,项目数量和主体工程投资占近期实施规划项目的57%和53%。下达近期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计划1.55亿元,其中,国家投入7000万元,地方投入8548万元。工程全部建成后,将使现有未设防和不足5年一遇洪水的防洪标准,提高到20~50年一遇洪水防洪标准,可有效保护鸡西市水源地和3个城镇、19.3万人及100.45万亩农田安全。(刘刚 记者贾红路)

 
 
 相关链接
· 黑龙江实施扩大内需政策效果显著 完成计划近70%
· 黑龙江省政府报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
· 黑龙江省部署要求11月上旬务必完成秋整地任务
· 王宪魁:黑龙江省要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新路
· 黑龙江、内蒙古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 1—8月黑龙江省对俄贸易大幅增长 私营企业成主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