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推动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上层次上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6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10月15日,农业部在陕西西安召开全国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工作会议,韩长赋部长作出重要批示:大力发展园艺产业对保障市场稳定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意义重大。大规模开展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是确保蔬菜等园艺产品质量安全,提高产业素质和效益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强化行政推动,加大支持力度,加强指导服务,着力推进标准化生产,着力培育创建主体,推动标准园创建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全面提升园艺产业竞争力。

    据介绍,多年来,我国园艺产品的有效供应主要靠规模扩张,园艺产业存在生产单元多、规模小,产业链分割,小生产与大市场矛盾突出的问题,如何把一家一户的农民组织起来扩大生产规模,将单一种植模式发展成为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模式,是发展现代园艺的迫切需要。去年以来,农业部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先后在全国创建了401个蔬菜标准园、300个水果标准园、118个茶叶标准园,示范带动了园艺产品质量提升和效益提高,呈现量价“双增”的局面,今年农业部第一次标准园产品农残监测结果显示,水果、茶叶合格率为100%,蔬菜为99.8%。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讲话时指出,标准园创建是我国园艺作物生产发展思路的突破,是生产经营方式和组织方式的创新,是园艺产业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是发展现代园艺业的载体和统领,深入开展标准园创建是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农业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求实的态度,紧紧围绕保障园艺产品质量安全、提高产业素质和效益的目标,集成技术、集约项目、集中力量,在优势产区大规模创建一批标准化、集约化程度高的标准园,做大做强一批有特色、叫得响、带动强的品牌,进一步提高我国园艺产业整体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危朝安强调,为更好发挥创建的示范带动作用,标准园要率先做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努力实现100%生产资料统购统供、100%种苗统育统供、100%病虫害统防统治、100%商品化处理、100%品牌化销售、100%达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会议要求,各地下一步重点要抓好落实标准、培育主体、创响品牌、整合资源、强化服务五项工作。一要分区域、分作物制定生产技术标准,完善标准体系;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提高标准到位率;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完善投入品管理制度、生产档案制度、基地产品检测和准出制度、质量追溯制度,确保不购买、不使用禁限用投入品,确保不合格的产品不采收、不出售,确保责任可追究。农业部将对标准园创建工作实行质量安全管理一票否决制,一旦发现使用禁限用农药,或一年内出现两次抽检不合格,坚决取消创建资格。二要在发挥龙头企业带动的同时,重点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大扶持力度,加强技术培训和信息服务,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管理,促进其健康发展。三要树立品牌意识,集中开发培育有优势、有特色、有规模的产品;积极引入绿色、有机、GAP等认证,进一步打造精品,提高产品档次;加大产品推介宣传力度,加强诚信建设,提升品牌知名度,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鼓励整合品牌,打造大品牌和优势品牌。四要积极争取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并整合现有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种子工程、现代农业、农机购置补贴等项目,形成合力,集中力量,发挥聚集效应,提高创建质量和水平。五要强化技术指导,分层次举办技术培训班,组织专家开展巡回指导;加强农药监管,大力推广高效低毒农药,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和使用高毒农药行为,尤其要落实高毒农药禁限用的规定,杜绝高毒农药进园;大力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严格执行安全用药规范,严把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关;积极开展配方施肥,在蔬菜、茶叶生产上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在水果生产上实行营养诊断配方施肥。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全国已播冬小麦1.89亿亩 完成计划55.1%
· 农业部:我国农药登记管理工作取得进展再上台阶
· 农业部六项措施继续指导海南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 农业部:全国冬小麦播种过半进度加快质量提高
· 农业部: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有效提升农产品质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