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传达回良玉重要指示全力防御台风“鲇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8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10月18日上午,中国气象局举行全国天气会商,重点分析了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在会商会上,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就台风监测预警作出的重要批示。

    回良玉强调,对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的防御工作不可小视,其可能影响的海南、广东等地前期持续受灾,土壤水分饱和,易形成径流,河流水位偏高,泄洪能力不足,工程险情较多,防洪能力下降,对台风带来的风雨水情和可能出现的次生灾害务必要有充分估计,加强监测预警,科学调度指挥,妥善转移避险,确保人员安全,尽最大努力减轻损失。

    针对海南、广东地区前期受灾的情况,矫梅燕指出,第一,要加强密切监视跟踪,滚动做好台风预报工作。气象部门要加强会商,加强对台风的分析,既要重视台风的移动、移向,更要注重台风的风雨影响;第二,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台风预报预警工作,做到及时、滚动、全面、有效。由于前期灾情,防汛压力增大,海南、广东等相关省份要密切监视台风的可能影响,及时做好台风影响分析的评估工作,为政府防汛部署做好决策服务;第三,各级气象部门需保持密切联系,确保防汛工作稳定进行。预报服务人员要坚持一线,加强值守,保持密切监视、高度戒备的状态,不能有任何的松懈。广西、福建等相关受影响省份也要加强值守,及时启动应急,按照要求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鲇鱼”是1990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最强的台风。

    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海上大风橙色预警:受冷空气和“鲇鱼”的共同影响,18日8时至19日8时,台湾以南海域、南海东北部和中部偏东海域的风力将由7~10级加大到11~13级、阵风可达14~15级;“鲇鱼”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可达14~17级或17级以上;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的风力将逐渐增大到7~9级,阵风可达10~12级。

    中央气象台、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提醒受大风影响海域航行、作业的船舶和人员回港避风,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相关部门应加固港口设施,充分做好防范准备。(记者何孟洁 刘珺 孙楠)

 
 
 相关链接
· 超强台风“鲇鱼”将于18日夜间进入我国南海区域
· 台风“鲇鱼”将登陆菲律宾 并严重影响华南沿海
· 超强台风“鲇鱼”考验海口 4万多人安全转移
· 超强台风“鲇鱼”18日夜入南海 粤启动应急响应
· 气象局:“鲇鱼”一夜之间升两级 成为超强台风
· 广东省因台风受灾的23个镇区已全部恢复供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