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加大水土保持工作力度 扩大国际合作交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8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10月12—14日,土地退化防治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一届世界水土保持协会年会在西安召开。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刘宁强调,中国将在建设生态文明战略的实施过程中,继续加大水土保持工作力度,扩大在防治水土流失和土地退化等方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同国际社会一道,为良好保护中国乃至世界生态环境做出新的贡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陕西省副省长姚引良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本次会议的主题包括:土地退化现状与演变过程、土地退化机理与驱动因子、土地退化防治技术与模式、土地退化与治理的环境效应评价、土地退化与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全球变化与土地退化等。

    刘宁指出,水土流失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恶化生态环境,制约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防治水土流失,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也是全球水土保持工作者的共同使命。不同国家、地区和组织的专家、学者齐聚西安,共同探讨水土保持与土地退化防治的方法与措施,必将对保护全球生态系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产生重要作用。

    刘宁介绍了中国的水土流失状况和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主要做法与成就。他说,由于特殊的气候与地理条件,中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具有流失面积大,分布范围广;侵蚀类型复杂,形式多样;侵蚀强烈,流失量大等三个特点。严重的水土流失带来多方面危害,导致土地退化,耕地毁坏,湖库淤积,河床抬高;影响水资源有效利用,加重旱灾和污染;恶化生态环境,加剧贫困。此外,过伐、过垦、过牧,生产建设时忽视保护,不合理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等人为因素,也是加剧水土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刘宁指出,中国开展水土流失防治的实践活动历史悠远,积累了很多值得称道的经验,特别是经过最近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国水土保持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水土保持之路。主要开展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法律为依据,不断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二是大力开展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效益显著。三是注重生态自行修复能力,恢复植被保持水土。四是加强监测和科技等工作,提高水土流失治理的水平和效益。五是不断探索实践技术路线,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日臻成熟。六是深化机制改革,不断增强水土保持发展活力。

    刘宁在谈到中国水土保持的目标与措施时强调,21世纪是全球致力于经济、社会和自然协调发展的重要时期,中国政府确立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力争用15~20年左右的时间,使全国水土流失区得到初步治理或修复,大多数地区生态环境向良性演替;对可治理的坡耕地全部采取坡改梯、陡坡退耕、等高耕作等水土保持措施;严重流失区水土流失强度大幅度下降,中度以上侵蚀面积减少50%;70%以上的侵蚀沟道得到控制,下泄泥沙明显减少;全社会水土保持生态意识和法制意识显著增强,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全面落实,水土流失重点预防保护区实施有效保护。为实现上述目标和任务,中国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坚持依法监管,严格执行水土保持法。 二是坚持分区防治,全面推进东中西部水土保持工作。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步伐。四是激励防治创新,提升水土保持科技支撑能力。五是强化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提高水土保持工作水平。

    本次会议由世界水土保持协会和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发起,中国科学院、水利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承办。共有来自36个国家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前,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会见了参会的世界水土保持协会理事会成员。会议期间,世界水土保持协会还表彰了在水土保持管理和科研方面做出杰出成就的人士。

 
 
 相关链接
· 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重点转为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治理
· 水利部:进一步加强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淤地坝安全
· 我国完成干旱区土地退化评估并探讨评估后续项目
· 中国和全球环境基金合作5年实施防治土地退化项目
· 水利部部署大中型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执法检查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