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保监会严查保险代理机构涉嫌非法集资和传销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8日   来源:保监会网站

    近日,辽宁、浙江保监局按照中国保监会“抓早抓小,从重从快”的原则,分别查处了辖区内的琛德保险代理公司负责人何丰以及杭州民丰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和传销等违法行为。目前,何丰已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杭州民丰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的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已被注销。

    经查,何丰在展业过程中,不对应任何保险产品,只是单纯地通过半年期投资计划,高息吸收资金,还以享受团队利益为诱饵,吸引公众交钱购买保险卡加入公司后,不断增员。杭州民丰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将“权益证”与保险产品进行捆绑销售,即代理人销售、投保人购买保险产品,按一定比例获取股权凭证后,可在短期内兑换现金或在公司上市时兑换股票。该公司的营销员片面夸大“权益证”的预期收益,吸引投保人购买保险产品成为代理人,并以不等金额补贴诱使其代理人发展新的投保人。

    据了解,保险监管部门在发现案件线索后,高度重视,快速出击,多措并举,有效化解了风险。一是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会同公安机关对案件进行查处,将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二是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沟通受害消费者,维护地方稳定。三是对涉及的保险公司进行风险提示,要求密切关注相关投保人保单异动情况,做好客户解释和服务工作。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险监管部门将继续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涉嫌非法集资和传销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露头就打,绝不手软,并将进一步密切与公检法机关的协作,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同时,希望广大公众不要轻信个别人员的蛊惑和诱导,而是将保险作为一种正常的提供风险保障的服务进行选择和购买,也欢迎消费者和公众积极向监管部门举报违法违规行为,以利于及时查处,将危害减至最低限度。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保监会发布公告:废止38件规范性文件
· 保监会:保险业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 保监会:近六年我国保险资金年均投资收益率超5%
· 保监会就"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管理规范"征求意见
· 保监会就保险公司董事及高管人员审计办法答问
· 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要求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质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