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以重点课题为突破口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9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机关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走在前、做表率的要求,铁道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注重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对整体工作创先争优发挥了示范和带动作用。

    部直属机关党委在正确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全面把握全路工作大局、具体分析各部门各单位职能定位的基础上,采取上级点、党员议、班子定相结合的办法,发挥上下两个积极性,经过两下两上,确定了所属51个部门和单位党组织与铁路现代化事业结合最紧密、全路工作大局最需要、发挥作用最关键的重点课题,直属机关党委发文公布,作为党组织创先争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各级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突出重点课题,全面落实具体措施,努力兑现承诺,促进全面争创,使创先争优活动为推进铁路科学发展、实现铁路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和保证。

    体现“三最”原则,确定重点课题。创先争优活动不能原则要求,不能平均用力,必须找到切入点和突破口,确定重点课题。直属机关党委会同所属20个机关司局、12个中心和学(协)会、17个直属单位,把确定重点课题的过程作为学习提高、统一认识的过程,对这51个单位的职能定位、面临的工作任务和所制定的创先争优具体措施逐一分析研究、筛选提炼,分别确定了一个与铁路现代化事业结合最紧密、全路工作大局最需要、发挥作用最关键的课题,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课题。部运输局、安全监察司等运输相关生产部门,把确保高速铁路安全作为重点课题,在加快完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和落实机制上创先进、争优秀。部发展计划司、建设管理司、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等铁路建设相关部门和单位把又好又快地完成大规模铁路建设作为重点课题,在建设质量、安全、投资、工期控制上创先进、争优秀。部科学技术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铁路技术创新相关部门和单位,把突破铁路关键技术、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作为重点课题,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高铁关键技术攻关上创先进、争优秀。部人事司、劳动和卫生司等人力资源管理相关部门把实行“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作为重点课题,在培养合格的高铁人才上创先进、争优秀。部财务司、审计中心等资金监管相关部门和单位把资金保障和管理作为重点课题,在为大规模铁路建设提供充裕资金上创先进、争优秀。部政策法规司、铁路公安局等法律相关部门和单位把简历完善铁路法规体系、确保铁路治安稳定作为重点课题,在为铁路发展创造良好法制环境上创先进、争优秀。部国际合作司把推进铁路对外合作作为重点课题,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上创先进、争优秀。部纪委、直属机关党委、全国铁路总工会等党群部门把建设高铁时代党员和职工队伍作为重点课题,在为铁路现代化建设提供队伍保障上创先进、争优秀。部政治部宣传部、人民铁道报社等宣传教育工作相关部门和单位把为铁路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舆论环境作为重点课题,在选树典型、宣传高铁上创先进、争优秀。部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等综合服务相关部门和单位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重点课题,在为铁路现代化建设提供服务保障上创先进、争优秀。

    瞄准重点课题,突出争创特色。确定重点课题,使创先争优活动有了切入点和突破口,也为党组织创建先进党组织、党员争当优秀党员提供了着力点,还为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找到了结合点。部直属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从一开始就注重从铁路现代化建设这个大局出发,紧紧围绕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来开展活动,从而使党组织好推动,领导干部好上手,全体党员好实践。运输局党总支把高速铁路安全作为“眼珠子工程”,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在高速铁路运输安全上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紧紧围绕高铁安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条高铁开通运营前,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长期蹲在现场联调联试,发现和解决安全问题;从源头上严把高铁设备质量关,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安监司党支部在全系统开展向安全监察先进典型张磊学习的活动,号召监察干部发扬张磊“奉献、进取、负责、拼搏”精神,严格管理,严格把关,严格究责,当好铁路运输安全的“守护神”。建设司党支部面对几十倍于过去的建设任务,从提高建设管理队伍素质能力入手,党员干部长年盯在重点工程一线,保证每一项工程成为百年不朽工程。政治部宣传部党支部面对社会舆论对铁路发展前所未有的关注,以高铁宣传为重点,选准“主攻战场”,冲在“前沿阵地”,打造“精品示范”,建设“能力工程”。中铁快运公司党委坚持创先争优活动紧扣中心工作,破解发展难题,在推动科学发展中体现作为。京沪高铁铁路公司党委以建设“五个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为主战场,领导班子为创先争优“搭台”,党组织为创先争优“铺路”,党员队伍当创先争优“主角”,确保了京沪高铁建设的顺利进行。部机关服务中心党员坚持开展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亮出党员牌子,作出党员样子,组织党员、带动群众在服务岗位上建功立业,推动了服务工作上水平。

    及时点评展示,推动面上工作。实行上级组织点评,开展活动成果展示,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方式。自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部直属机关党委十分重视组织点评和成果展示。今年六月份以来,针对广泛动员、制定措施、公开承诺和初步争创等项工作,已经进行了三次集中点评。主要方法是:直属机关党委召开调研会听取汇报、深入下去检查指导、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通过信息渠道了解等形式,分为机关和直属单位两个层次进行组织点评。对党组织点评的重点是:宣传动员是否广泛深入,党员和群众知晓率如何;组织领导是否有力,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是否落实;党组织的实施方案或具体措施、党员的具体打算是全面规范、高标定位、切实可行,是否以“五上一汇编”(上会、上网、上墙、上桌、上窗、汇编成册)方式进行了公开承诺;重点课题是否明确,是否制定了立项攻关措施;与中心工作结合是否紧密。对党员点评的重点是:对创先争优活动认识是否明确、端正;有关精神是否了解掌握;争当优秀党员的具体打算是否合格;本岗位创先争优重点课题是否清楚;是否有争当优秀党员的实际行动。为了激励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增强职工群众的信心,直属机关党委十分注重成果展示。下半年以来,评选表彰了“十佳学习型干部”“十佳学习型职工”;利用大型宣传橱窗展示了主题党日活动等创先争优的图片;利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信息交流》简报、《紫光阁》杂志和网站、《人民铁道》报展示工作成果;利用机关办公网和网上《火车头论坛》进行成果展示;利用“机关讲堂”进行宣传展示;召开会议交流展示部分单位的创建成果。点评和交流成为不直属机关党委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途径,对面上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 铁道部:10月上旬全路日均货物发送量再破千万吨
· 铁道部和湖北省举行高层会晤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
· 湖北与铁道部合作推进湖北铁路建设
· 湖北省与铁道部会谈共商加快湖北铁路建设发展
· 铁道部要求针对淡季客流特点做好客运组织工作
· 铁道部与德国联邦交通建设和城市规划部举行会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