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财政部发布XBRL国家标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9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10月19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财政部在京举行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技术规范系列国家标准和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发布会。两套标准规定了XBRL语言的基本要素和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编制XBRL财务报告的基本要求,为构建科学完善、国际通行的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奠定了基础,成为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一个里程碑和新起点。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纪正昆出席发布会并发表讲话。

    王军指出,XBRL有效增强了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有利于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次对信息进行深加工和精细化处理,大幅提高了信息利用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不仅在财会领域单一应用,更可以不断拓展到财政管理、税务管理、金融监管、国有资产管理、企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众多方面。

    王军强调,XBRL系列国家标准和通用分类标准是财政部会同中国会计信息化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等相关各方共同努力的成果:在通用分类标准开发制定过程中,始终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广泛听取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内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大量调查走访和实地测试,采用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分类标准趋同的架构,并结合中国国情对通用分类标准作了改进和优化。他表示, XBRL系列国家标准和通用分类标准的建立具有开创性,制定与实施机制体现了包容性、协调性和权威性,其设计蕴涵了符合XBRL发展潮流的前瞻性、灵活性和开放性。在下一步贯彻实施中,要继续发挥会计信息化委员会的合力,着力健全协同机制,落实好相关配套工作,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确保实施工作积极有序。

    纪正昆指出,该系列XBRL国家标准落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起到了规范编报财务报告行为、保证财务报告质量的重要作用,既满足政府宏观调控的需求,又方便企业的微观管理,充分体现了标准的技术支撑和统一规范的作用,是这一领域的重要基础性国家标准。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郭庆平、审计署总审计师孙宝厚和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等政府部门代表参加发布会并讲话。他们认为,XBRL系列国家标准和通用分类标准的发布实施,为金融、审计、税务和其他政府部门采用XBRL提供了基准和经验,有利于实现跨部门的XBRL信息共享,贯彻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孟建民、中国证监会纪委书记李小雪、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和中国银监会等监管机构的代表也在发布会上做了发言。他们表示,XBRL系列国家标准和通用分类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推动各监管部门以此为基础建立各领域的监管分类标准,有利于监管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交换,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受托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刘仲藜,XBRL国际组织指导委员会主席、理事会主席迈克·威利斯,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高级副总裁爱莲·托马斯参加发布会并发言。刘仲藜表示,中国通用分类标准与国际财务报告分类标准的架构高度趋同,是基金会与中国财政部在会计准则和XBRL两个领域同时推进趋同的成果,基金会将继续支持中国在上述领域的工作。迈克·威利斯指出,“中国开发通用分类标准和推广其应用的努力,对全世界其他国家是一种杰出的榜样,是又一个杰出的中国范例”。阿琳·托马斯指出,中国通用分类标准代表了全球XBRL分类标准的最新发展趋势。

    发布会由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主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方向宣读了系列国家标准发布词。第21届国际XBRL大会与发布会同期举行。中国会计信息化委员会委员、咨询专家,企业界、理论界、中介机构、软件开发商代表以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代表近500人出席了发布会和大会。

    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是一种专用于企业报告的电子计算机语言,目前在国内外企业财务报告和监管报告领域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本次发布的XBRL系列国家标准自2011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是按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编制XBRL格式财务报告(实例文档)所需遵循的标准,符合XBRL系列国家标准,经过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相关国际组织校验,由九部委组成的会计信息化委员会审核,自2011年1月1日起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我国部分公司、部分证券期货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施行,鼓励其他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大中型企业执行。

    由财政部牵头成立的XBRL中国地区组织于今年4月成为XBRL国际组织的正式地区成员。国际XBRL大会是XBRL国际组织举办的全球最高级别的XBRL研讨会,每年举行两次,旨在推动和加强XBRL在全球的应用。  

 
 
 相关链接
· 财政部等解读“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
· 财政部:我国一般性行政支出过快增长得到遏制
· 财政部:2010年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287.19亿元
· 财政部: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达22.4%
· 财政部决定发行2010年记账式附息(三十二期)国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