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发行80年纪念大会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9日   来源:邮政局网站

图为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发表讲话。

    今年是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发行八十周年。10月19日,国家邮政局、中央档案馆、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在北京隆重举办纪念大会。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名誉会长何鲁丽出席大会。

    会上,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发表了讲话,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陈士富少将、集邮界代表吴北光做了发言。

    马军胜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又称解放区邮票,是中国革命历史的真实写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记录了人民邮政的发展历程,同时,它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纪念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发行八十周年,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解放区邮票体现的革命传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多做贡献。

    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是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各苏区革命根据地、抗日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人民政权所领导的人民邮政机构发行的邮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中国共产党创建了工农革命武装力量,开辟了革命根据地。为适应战时通信需要,各地苏维埃政权开始建立赤色邮政,并发行、使用邮票。1930年,赣西南赤色邮政总局和闽西交通总局分别发行了邮票,揭开了解放区邮票发行的历史序幕,开创了人民邮政的新纪元。至新中国成立,历时20年,先后有70多个地区、170多个邮政机构,自行印制或加盖发行了400多套、2300多种邮票。解放区邮票的发行和使用,在中国邮票发行史、中国邮政发展史以至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解放区邮票的发掘、研究和宣传工作得到我国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1985年,我国首次举办了全国性的解放区邮票展览。1990年,中国解放区邮票发行六十周年,邮电部专门发行了一套纪念邮票,并在北京举行纪念大会。1995年9月,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组织编撰并出版发行了《中国解放区邮票史》。由解放区邮票和相关邮品编组的邮集在国际和世界邮展上屡获大奖,确立了在世界邮坛上应有的重要地位。

    解放区邮票承载着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光辉历史,铭刻着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伟大创造,是国内外集邮家研究中国邮政和中国邮票的重要物证,是国内外史学者研究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重要窗口,也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在中国解放区邮票发行八十周年之际召开纪念大会,就要学习和汲取解放区邮票为我们提供的历史经验,传承解放区邮票蕴含的精神财富,发扬解放区邮票体现的革命传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多做贡献。

    会后举办了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发行八十周年集邮展览,当天下午,还在北京召开了纪念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发行八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相关链接
· 邮政局与国标院调研邮政行业标准化"十二五"规划
· 《邮联》季刊首次由邮政局承担翻译出版工作
· 邮政局纪检组组长在黔考察 强调要营造学习氛围
· 邮政局成立广州亚运会邮政安全服务工作领导小组
· 邮政局部署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邮路安保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