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凡:以广告监测为突破口 打开监管工作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9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自9月26日湖南省广告监测中心成立以来,该中心广告监测系统运转顺畅,成了广告监管工作强有力的助推器。同时,国家工商总局及湖南省政府的有关领导对广告监测系统将起到的积极作用寄予厚望。

    在湖南省广告监测中心成立暨广告监测系统启动仪式上,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凡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湖南省工商系统近年来从“开拓市场体系”到“强化广告监管”的各项工作,并指出,目前我国广告从业人员达130万人,行业经营总额超过2000亿元,广告市场拥有20多万户经营单位和1万多家媒体。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广告业的发展必须基于监管、发展、社会责任和国家利益的“四轮驱动”。工商机关承担着监管广告市场和促进广告业发展的双重职能,并通过不断探索和努力,建立起与国情相适应的“政府主导型”广告监管体制,以及“政府监管、部门配合、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广告管理模式。工商机关充分发挥这一体制和模式的作用,是实现广告业“四轮驱动”发展的根本保证。

    刘凡强调,广告监管工作必须正确处理监管与发展的辩证关系,要不断完善广告监管体制,使之更加适合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要不断发展广告监管机制,使之实现对法律、消费者以及广告活动主体负责的统一;要不断创新广告监管职能,努力做到广告监管与服务行业发展的统一。

    刘凡在谈到加强广告监测工作时指出,湖南省广告监测中心的正式挂牌成立是湖南省广告监管工作和广告行业的一件大事。湖南省工商局以全面加强广告监测工作为突破口,健全工作机构、强化技术手段,运用数字化监测系统,实现全媒体、全覆盖、全天候监测,卓有成效地打开了广告监管工作的新局面。

    湖南省副省长刘力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近年来湖南省广告事业顺应社会发展大势,遵循广告产业发展规律,工商机关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规范,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使广告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行业经营总额近50亿元,有力地推动了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目前湖南省广告市场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市级以下广告媒体发布医疗、药品等虚假违法广告,误导消费者,老百姓反映强烈,亟待得到有效整治。

    刘力伟指出,湖南省广告监测中心的成立,结束了该省过去因为技术手段等原因,不能对全省范围广告进行动态监控的历史。广告监测系统的运转将推动该省广告市场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在湖南省广告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他要求广告监测中心加强对全省广告发布行为的监控,对虚假违法广告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扭转过去因监管技术手段滞后造成的被动局面。工商机关要充分利用这一监管平台,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广告日常监测,切实加强对广告市场的监管。同时,他希望全省广告经营主体坚持以诚信为本,切实加强行业自律,把广告发布平台的品牌建设作为增强自身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形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湖南省广告监测中心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投入600多万元建成了覆盖全省、功能齐全的广告监测系统。湖南省广告监测系统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数字化广告监测技术,具有自动采集、自动识别、智能发现新播广告的功能,能够实现全媒体监测、全覆盖监测以及全天候监测。

    湖南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告监测系统的建成使用有利于形成大集中、大监管、大服务的广告监管机制,有利于增强广告监管工作的高效性、主动性、预见性、准确性,有利于推动广告市场的品牌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政府部门把握广告业的发展态势。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副局长刘凡:我国广告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 工商总局:强化市场监管 维护亚运会食品市场秩序
· 工商总局曝光“排酸肾茶”等部分违法食品广告
· 工商总局通知加强流通环节亚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 工商总局:农村食品市场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 工商总局:五种食品广告夸大功效被查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