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陆浩主持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0日   来源:甘肃日报

    19日下午,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对全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了安排部署。省委书记陆浩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切实采取得力措施,真正把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伟平,省委副书记鹿心社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开始和结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的说明》的主要精神。

    陆浩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的两次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深刻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对“十二五”时期推动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我们谋划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强国富民宏伟目标的纲领性文件。温家宝总理的《说明》,既是对我们深刻理解“十二五”规划《建议》精神的很好辅导,又对我们结合实际谋划好“十二五”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全会讨论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综合考虑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条件,明确了“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重大政策措施,为今后五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建议》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顺应了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完全符合我们国家的实际,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正确决策。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不断开创甘肃省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陆浩指出,认识这次全会的重大意义,最根本的是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思考和谋划甘肃省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最近省委在研究“十二五”发展问题时,提出了一个总的奋斗目标,这就是要努力在“十二五”时期实现甘肃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对为什么提出这个目标、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以及怎样来实现这些重大问题进行认真思考和研究。甘肃省是一个欠发达省份,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比较滞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还比较低,距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在这样一个阶段,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在保证质量效益前提下的较快的发展速度,不仅同全国的发展差距不可能缩小,而且我们扩大就业、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发展社会事业等现实问题都将无法解决。所以,加快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应当作为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的中心任务来对待,决不能含糊、决不能动摇。在“十二五”时期实现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我们具备了许多有利条件和基础。一是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特别是中央出台的支持甘肃加快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支持藏区和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二是我们经过艰辛的探索,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甘肃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无论是工业、农业、生态还是社会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三是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的快速发展,为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我们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最根本的是要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关于推进科学发展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坚持不懈地抓好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坚持不懈地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陇药、旅游业和服务业等新兴特色优势产业,力争在突出特色中推进发展,在发挥优势中实现跨越。要坚持改革开放、锐意创新,努力营造加快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和投资创业环境。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凝聚起全省各族人民的力量,脚踏实地、奋力拼搏,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只要做到了这些,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新的跨越。

    陆浩强调,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切实抓好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最主要的就是要准确把握中央“十二五”规划的主题、主线、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核心内容。近期,各市州、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通过中心组集体学习、举办研讨班等形式,对全会精神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学透一些,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要通过举办研讨班、培训班和专题辅导等形式,认真研读全会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真正把全会精神吃透弄懂。

    陆浩强调,要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一是认真抓好工农业生产。要抓住今年墒情较好的有利条件,认真做好地膜、化肥等农资调运,组织好双垄沟播玉米顶凌覆膜等工作,为明年春耕生产做好准备。要充分利用农闲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和农业科技普及活动,努力提高农民群众的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煤电油运调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现在河西新能源基地、陇东能源化工基地和兰白都市经济圈的建设形势都非常好,要努力把这种良好的势头保持下去。二是切实抓好项目工作。今后两个多月时间,我们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抓进度、抓质量和保工期上。要抓住有效的施工期,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进度,力争尽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家支持甘肃省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抓紧谋划和论证一批事关甘肃省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三是确保群众生活不出问题。要采取得力措施,过细安排好舟曲以及陇南、天水等受灾严重地区群众的生活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吃饭、穿衣、取暖等实际问题,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要对下岗失业人员、“三孤”人员及其他困难群体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困难。要认真抓好今年省委、省政府为民要办的14件23项实事,确保到年底全面落实兑现。要重点抓好舟曲灾后重建工作,积极配合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门编制好重建规划,争取早日批复实施。四是要紧密结合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落实国务院支持甘肃发展《意见》精神,按照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精神,精心编制好甘肃省“十二五”规划,努力使甘肃省的“十二五”规划真正成为今后五年甘肃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在兰的副省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省级党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省直综合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记者 徐爱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