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2日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昨天(21日)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市委书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名誉主任刘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增强保护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创新体制机制,加大保护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努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主任郭金龙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副主任蔡赴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吉林,副市长、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刚出席会议。

    会上宣读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和专家顾问组成员名单(专家顾问组成员名单见二版)。市规划委、市住建委、市文物局负责人在会上发言。与会专家吴良镛、谢辰生、宣祥鎏、徐苹芳、傅熹年、王世仁、柯焕章、王景慧、赵书、王静霞、陈晓丽、张和平、刘恒、边兰春分别发言。

    刘淇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力度,努力把首都规划、建设、发展得更好。他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十一五”以来,下大力气加强和改进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通过制定保护规划、颁布保护条例、划定保护街区等,明确了旧城整体保护的基本原则。当前,首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以更高标准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更加迫切需要我们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抓住机遇,在“十二五”期间,加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努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让北京这座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更加具有活力、更加生机勃勃、更加光彩夺目。

    刘淇指出,要充分认识北京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充分发挥北京历史文化遗产在弘扬中华文化中的独特作用。北京历史文化积淀丰厚,是我们国家、民族乃至世界的宝贵财富。把北京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有助于提升北京的文化品位和国际影响力,有助于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改善老城区群众的生活条件,有助于推动首都科学发展。这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千秋功业,也是转变首都城市建设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

    刘淇强调,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把握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科学地保护好首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条件下,保护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是一项十分重要、十分紧迫的任务,是对我们领导水平、工作能力的重要考验。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二是要健全保护和修缮机制,把应当保护的文物古迹尽最大可能保护好;三是既要重物,更要重人、重文化,注重对文物的文化内涵、文化价值的整理挖掘,使北京的众多文物更好地发挥作用;四是要注重统筹解决好保护古都风貌与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消除安全隐患、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等问题。

    刘淇要求,要切实履行好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职责。成立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强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领导。

    第一,要认真落实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规划,强化规划的约束力,切实发挥好规划对城市发展建设的调控引导作用。要结合制定“十二五”规划,高质量地编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使“十二五”期间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上一个大台阶。

    第二,要强化对首都功能核心区的文物保护工作。首都功能核心区要把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走出一条通过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实现科学发展之路。要紧紧围绕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各项工作,保护好重点街区、重点单位,保护好北京的优秀历史文化遗产。要认真研究功能核心区的“道路红线”,创新工作,按照现有胡同肌理、街道走向等进行重新完善、科学规划。

    第三,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顾问组具体有三项任务:一是制定规划。要广泛聚集专家智力资源,科学制定出“十二五”期间历史文化名城整体保护规划。二是科学决策。在制定出台各项法规政策和措施之前,在对首都功能核心区进行重大建设项目前,一定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三是深度挖掘文化内涵。要发挥好专家作用,开发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精华,努力提高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文化品位和水准。专家委员会工作要制度化,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供重要决策依据。

    第四,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要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不断创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修缮方式。要积极鼓励多元化运作,建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长效机制,使首都文化遗产实现可持续保护,并得到新的弘扬和繁荣。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形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合力。

    第五,要加强人才培养工作。要通过各种形式培养造就保护首都历史文化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发挥工艺美术大师、“老字号”传人的作用,培训“老字号”、传统工艺的接班人,使首都丰富的文化遗产能够得到传承和保护。

    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出席会议。(记者汲传排) 

 
 
 相关链接
· 第二届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开幕
· 孟建柱在北京与美国司法部部长霍尔德举行会谈
· 北京:市民可向接种点索取疫苗外包装确保知情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