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石家庄出台政策:损害发展环境将被追究责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4日   来源:河北日报

    针对当前影响发展环境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完全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的现状,10月2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机关工作人员损害发展环境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用“十不准”对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作出了明确界定,对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在问责情形、问责主体及问责方式等方面,制定了具有刚性约束力的具体办法。

    《办法》详细列出了机关干部“十不准”行为:工作时间擅离岗位、上网炒股、玩游戏、酗酒、到休闲娱乐场所活动或参与其他违规违纪活动;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推诿扯皮,对应当办理的事项不予办理,或未在规定时限、承诺时限内办结;对管理服务对象态度冷硬、蛮横粗暴、故意刁难,利用职务和工作便利向企业和管理服务对象暗示、索要好处,或接受其馈赠、收受财物;违反规定向企业和管理服务对象收取或变相收取费用,长期无偿占用、变相占用企业和管理服务对象财产、物品;向管理服务对象提出购买指定商品、接受有偿服务等不正当要求;不按法定的职责、权限、程序和方式对企业实施检查,违反有关规定,指令企业参加各种赞助、有偿培训等活动;在对企业年检或登记注册工作中搭车收取各类费用,违反规定擅自上路拦车、收费、罚款,超范围、超标准以及自立项目收费、罚款;滥用职权、违规执法或在执纪执法过程中有其他不公正、不文明行为;对应当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无故拒绝纳入或对已经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搞体外循环;其他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发展环境,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办法》规定,对违反“十不准”的一般机关工作人员给予调离岗位处理,对担任职务的给予免职处理,构成违纪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在对当事人进行处理的同时,还要追究本部门本单位有关领导责任。一年之内有2名及以上工作人员违反规定的,对所在科(处)室主要负责人给予免职处理;有2名及以上中层干部违反规定的,对主管领导给予免职处理;有多名工作人员违反规定的,对单位主要领导给予免职处理。(王峻峰)

 
 
 相关链接
· 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在京沪调研旅游企业发展环境
· 周伯华强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巩固经济回升基础
· 黑龙江省损害发展环境行政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实施
· 黑龙江省出台办法追究损害发展环境行政行为责任
· 贵州省加大对服务业政策扶持力度 优化发展环境
· 俞正声:各有关部门要不断营造有利企业发展环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