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云南省:大丽高速公路建设将植入文化旅游理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5日   来源:云南日报

    云南省在大丽高速公路的建设中,积极探索实践公路建设转方式调结构的理念,以“建设文化旅游公路,打造建设管理品牌”为目标,在建设、技术、文化景观、生态保护等方面,为建设中国第一条通达藏区的高速公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丽高速公路连接大理和丽江,通达香格里拉。项目主线长190公里,概算总投资188亿元,是云南省目前最大的公路投资项目。大丽高速公路经过大理、丽江、香格里拉3个风景区,因此,在立项之初就提出了“建设文化旅游公路”的建设理念。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大丽高速从设计开始,就采用了高于典型示范工程的技术标准,纵坡达到了连续3公里低于3%,弯道半径也达到了技术要求的最大值,将来行驶在这条路上,将会体验到非常舒适的驾乘感。大丽高速还把公路文化建设作为课题来研究攻关,现在该课题已经列入了部省合作项目,并在设计建设中植入了公路旅游的概念,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大丽高速所过区域属于环境脆弱区。为减少破坏,在开工之前,项目建设者就对全线原生植物进行了调查统计,制定移植方案。现在,大丽高速公路沿线已经开设了6个原生植物育苗基地,移植了包括黄连木、合欢树等树木3.8万多株。

    目前,项目全线标准化工地、拌和站建设和样板工程已经初具规模。为加大对项目施工现场的监管力度,指挥部率先在项目沿线64个重点施工区域建设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足不出户就可对重点控制性工程进行实时、全过程、不间断的质量、进度和安全监管。为保证安全,指挥部在隧道施工中安置了逃生管道。这些管理创新在全省公路建设中属首创。

 
 
 相关链接
· 大丽铁路客车29日开通 乘客可乘火车到丽江
· 新建大丽铁路大理站改工程将于年底完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