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在京召开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5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10月25日,商务部在京召开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十一五”期间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经验,研究部署“十二五”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工作。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房爱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实施五年以来取得明显成效。到今年年底,预计连锁化农家店将达52万家,覆盖全国80%乡镇和65%行政村,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框架得到建立,为扩大农村消费、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认为,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为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提出了新的要求,继续完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实施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有利于改善农村商业设施,方便农民消费;有利于保障商品质量,增强农村消费能力;有利于优化农村商品结构,满足农民消费需求;有利于完善工业品下乡流通网络,促进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等促消费政策的发挥。力争到“十二五”末,连锁化农家店覆盖全国所有的乡镇和90%的行政村。

    会议认为,“十二五”期间,农村市场将呈现更积极的发展趋势,连锁经营方式不断发展,农村市场的组织化及集中度逐步提高;城镇化进程加快,带动农村市场重心向中心镇转移;地区发展不均衡,多级配送体系长期存在;农民消费安全意识日益增强,农村商品质量要求进一步提高。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转变农村流通发展方式。农村现代市场体系建设能否成功,关键是老百姓欢迎不欢迎,流通企业满意不满意,能否依靠市场力量自我循环,自我发展。当前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提高生命力,选好承办企业是基础,建立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是核心,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是重要支撑,加强项目管理是基本保障。要通过选择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在农村发展连锁经营、统一配送,应用信息技术提高现代化水平,提高统一配送率、农家店存活率以及农家店建设的标准化,促进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的建立。

    会议提出,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本身就是一场农村市场体制机制的变革,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需要进一步加快变革。要打破地区界限,改变分级管理的体制,对承办企业和项目的选择,应彻底打破地区封锁,全省(区、市)一盘棋,通过统一的招投标过程产生。还要打破部门界限,广泛支持各类企业、各类所有制企业来积极参与,一视同仁。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等有关单位,各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中央主要媒体有关同志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商务部:美方应遵守世贸规则开展贸易救济调查
· 商务部对进口X射线检查设备反倾销调查期延长3月
· 商务部与农业部签署协议共同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等
· 商务部与农业部举行《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
· "十一五"期间我国"走出去"战略取得跨越式发展
· 商务部:前三季度全国汽车摩托车下乡突破800万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