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市积极建设信息安全产业基地 拥有五大条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6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为推进重庆市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建设,近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组织爱思网安、远衡科技等5家信息安全企业的9名负责人前往两江新区蔡家组团工业园和鱼复工业园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园区领导就设立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此之前,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对我国现有的3个信息安全基地(上海、武汉、成都)进行了调研分析,并形成了《重庆市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建设建议方案》。方案认为重庆市建设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有五大条件:

    一是近年来信息安全市场迅猛发展。据赛迪研究数据,2009年全球大部分企业减少了用于IT项目的预算,而信息安全市场规模却622.27亿美元。2009年中国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达92.94亿元,比2008年增长了17.2%。预计2010-201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1.5%,信息安全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66亿元。

    二是重庆市信息化建设迅速发展。目前,重庆市通讯业主管业务收入143亿元,增长5%;电话普及率达到71部/100人,位居西部前列;建成12条155兆国际专用数据通道,网站数量增速位居全国第一;行政村宽带覆盖率达到62%,完成自然村村村通电话工程;重庆已建成中小企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全国劳务电子商务平台、重庆电子口岸等网络平台。重庆市信息化取得的可喜成绩是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发展壮大的坚固基石。

    三是重庆市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2010年,重庆市信息产业力争增长50%以上。预计3年后信息产业、信息制造业占工业比重30%以上,5年内使重庆信息产业制造业和软件业总产值突破250亿元,营运服务业业务总量突破200亿元。为拉动信息安全应用需求起到了良好的市场培育作用。

    四是具有一定的技术基础。重庆市信息安全相关企业达230余家,辐射地区的信息安全企业有40多家,本土信息安全龙头企业爱思网安和智多信息年销售额近亿元。此外,重庆市五十多所高等院校和以中兴重庆研究所、惠普重庆研发中心、电子科技集团第24、26、44研究所等一大批技术创新型科研机构和单位为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具有后发优势。经过对兄弟省市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的分析,重庆市在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建设之初即设置斡件区,依托斡件理论指导产业基地发展,建立以信息安全整体产业链共同发展为特色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重点环节合理规划、重点扶持,不仅会形成信息安全产业和基地发展的独特模式,还会为重庆市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这种后发优势是现有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所难迄及的。根据《重庆市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建设建议方案》,基地土地需求500亩左右,投入近20亿,产出30亿。

    目前,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已组织信息安全企业23家达成了入驻意向,其中,市外企业3家。此次实地考察的企业负责人就是其中的主要代表。

 
 
 相关链接
· 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已颁发产品认证证书60余张
· 发展改革委决定组织实施2010年信息安全专项
· 电监会获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先进单位
· 国家邮政局:做好"两会"邮政和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