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严密监测“超级细菌”专家称一搬人不会感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8日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在多国出现“超级细菌”后,铺天盖地的“超级细菌”的报道,让很多人忧心忡忡。

    10月26日,中国疾控中心通报了3例感染超级细菌的病例,其中一名福建患者因肺癌晚期死亡,暂不确定致病细菌在患者病情发展中的作用。另两名宁夏患者均为体重偏轻的新生儿,目前健康状况良好。

    “超级细菌”是什么?会全球大蔓延吗?如果河南省出现“超级细菌”携带者,各部门将如何快速反应?27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河南省目前没有发现超级细菌的病例。”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许汴利说,在一定的条件下,诸如有其他基础疾病,人体免疫力低下,病菌又达到一定数量时才可能导致感染。“通常来说,只有重病患者,在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气管插管的患者,这些人才有可能感染超级细菌。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完全无需紧张。”

    据了解,针对“超级细菌”,我国卫生部门已经做出了严密的布控。

    许汴利说,国家卫生部已经下发泛耐药诊疗指南,对超级细菌的防控、监测、实验室诊断、相应的治疗等,做出了详细规定。

    目前国家耐药监测网络和重大传染病监测网络已经遍布河南省各大医院,而且除了国家网络之外,尚有省级网络、市级网络以及院内监测网络。一旦发现超级细菌患者,将及时予以针对性治疗,并第一时间逐级上报。

    此次携带“超级细菌”的3名病例,2例来自宁夏。2名患儿均为低体重儿,在这两名患儿的标本中,发现了具有NDM-1基因的屎肠球菌。在另一名来自福建的老年肺癌患者体内,则发现了具备这种基因的鲍曼不动杆菌。

    这些“超级细菌”究竟从何而来?

    郑州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于洪涛博士说,所谓“超级细菌”,就是携带了NDM-1基因的细菌。因为具有NDM-1金属酶而具备了泛耐药性,而实际上,细菌有几百种抵抗机制,这种基因只是抵抗机制的一种。带有NDM-1基因的细菌,并不是最近才发现的。

    于洪涛说,在很早之前,医学界就在铜绿假单胞菌和不动杆菌中发现了NDM-1。之所以这次被冠以“超级细菌”的称谓,是因为媒体的广泛关注,而且与此前不同,这次国外报道的NDM-1,是在埃希氏大肠杆菌和肺炎克雷伯氏菌中发现的。(记者 王灿)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发布“超级细菌”感染诊疗指南并开展培训
· 辽宁省建立东北地区首家“超级细菌”哨点医院
· 健康关注:解开超级细菌之谜
· 香港将制订应对“超级细菌”长远策略
· 香港卫生部门将制订应对“超级细菌”长远策略
· 图表: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启动抗“超级细菌”药物研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