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行动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8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10月28日,全国深入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10月28日,全国深入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简称“打非”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等八部门共同组织召开。 

    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发表讲话时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要求加大公共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生产,健全应对事故灾难等方面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胡锦涛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继续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充分认识开展“打非”专项行动的必要性和艰巨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务院安委会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采取更加得力、更加有效的对策措施,确保“打非”专项取得切实成效。

    骆琳回顾了“打非”专项行动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国务院7月19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打击非法违法以及落实领导责任、严格实行责任追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规定。7月27日,国务院安委会下发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专项行动。三个月来,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高度重视,明确重点,周密部署;及时检查,严格督促;部门协同,联合执法,“打非”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截止9月底,全国已查处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61.26万余起,实施行政处罚1.45万余次,停产整顿生产经营单位6.25万余处,依法关闭取缔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的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8687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775人。通过“打非”行动,一些普遍存在和具有行业特点的非法违法行为有所收敛,一些地方非法违法现象反弹回潮的严重态势初步受到遏制,多数行业领域、多数地区安全生产法治秩序趋于好转。8、9月份因非法违法造成的较大以上事故起数占全部较大以上事故起数的比例, 从二季度的74.9%下降到53.1%。9月份以来全国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明显下降,9月份工矿商贸领域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多数行业领域和多数地区安全生产形势趋于稳定。实践表明,国务院安委会关于集中开展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的决策是正确的、及时的,也是治之有力、行之有效的。

    骆琳同时指出,“打非”专项行动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工作进展不平衡,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比较严重,因非法违法而造成的事故仍然时有发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国务院安委办专项调研督导的情况表明,一些地方贯彻国务院安委会“打非”工作决策的执行力度不够,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增强,程度不同地存在假打、轻打、不打等问题。8月1日至10月20日,全国共发生因非法违法行为所导致的较大以上事故178起,死亡1005人;其中重特大事故12起,死亡172人。

    骆琳分析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事故看,50%以上的重特大事故都是由于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建设造成的。有的唯利是图,无视生命;有的官商勾结,肆无忌惮;有的目无法纪、铤而走险。这些表明了“打非”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深入开展“打非”专项行动仍然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战线一项非常迫切、非常重要的任务。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要从依法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着手。

    在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时,骆琳明确要求,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和实际需要,全国范围内的集中“打非”专项行动延长到11月底。为此:一要把宣传教育贯穿到专项行动始终,营造和保持有利于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实施严厉打击的社会舆论氛围。前一阶段宣传不力、声势不大的地方和单位,都应当进行“补课”。宣传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和单位,要再宣传、再发动。要通过媒体及时公布对严重非法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和重特大事故、典型事故的查处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影响范围较大、社会关注程度较高的典型举报案例,调查处理结果要上报国务院安委办。

    二要紧紧抓住依法惩处这个要害,把“打非”工作抓到实处。各地区、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迅速依法关闭取缔一批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关闭取缔名单要在同级政府网站和地方媒体上公布。每个省(区、市)都要抓一些情节恶劣、后果严重、影响很坏的非法违法典型,公开处理,依法严惩,并将惩处结果向社会公布。

    三要强化地方尤其是县乡领导责任,厉行“打非”工作责任追究。“打非”专项行为的领导责任在地方,关键在县乡。少数地方的县乡领导同志没有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思想理念,对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和“打非”工作的迫切必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真正放在心上,甚至错误地站在了非法业主的立场上,充当非法行为的“保护伞”。各地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通知》第31条的规定,对打击非法生产不力的地方严格责任追究。对煤炭生产方面的非法违法行为,还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务院令2005年第446号)的相关规定。同时,依据国务院《通知》和相关法律法规,有关部门正抓紧研究制定对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处罚和责任追究规定,对“打非”工作不力特别是包庇纵容非法违法行为、因非法违法所导致的事故连续发生的县乡政府和有关负责人,要严肃责任追究。

    四要加强部门联动和联合执法,形成“打非”工作的强大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下,紧密配合,立即组织开展一次联合执法行动。各级地方安监机构和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作联动,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形成依法严厉打击的合力,及时发现非法违法问题,及时向地方政府报告,要集中处理、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一批非法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对打击非法违法不力的地区和单位,要予以曝光并依法依规予以严惩。

    五要探索建立长效治理、长效监管机制,把“打非”工作逐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轨道。各地要把这次“打非”专项行动中的有效措施、得力方法、工作要求等,上升为制度规范,进一步健全完善协同联动、联合执法机制,完善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把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依法打击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主持会议。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国家发改委巡视员许之敏、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司司长刘连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安监总局和煤矿安监局领导黄毅、付建华出席会议。

    国务院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各省发展改革、公安、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工商、安全监管和煤矿安全监察等部门以及国家安监总局和煤矿安监局机关各司局、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总局直属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河南省召开会议要求确保煤矿安全生产
· 黑龙江省严管非煤矿山 安全生产许可证停止换发
· 河南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力以赴确保煤矿安全生产
· 交通运输部通知加强交通运输央企安全生产监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