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省前三季度经济加速快跑 节能降耗任务艰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9日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网站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和省统计局,10月25日发布了甘肃省2010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数据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甘肃省完成国民生产总值2806.06亿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11%,比2009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GDP增幅高于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平均增幅。这表明,甘肃省前三季度经济增长正在加速快跑。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甘肃省第一产业增加值465.88亿元,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1466.09亿元,增长16.3%;第三产业增加值874.09亿元,增长6.3%。从中不难看出,甘肃省经济加速的关键,在于工业经济成功保持了16.3%的高速增长。

    2010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极为复杂多变,甘肃省自然灾害频发。种种不利因素相互叠加,使得甘肃省工业经济曾一度陷入低潮,7月份工业增速出现明显回落,当月增速跌至年内最低点。面对严峻形势,甘肃省积极应对,集全省各方之力确保工业增长,成功扭转了困局。8月开始,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实现了“V”型反转。

    2010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60.70亿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17.5%,实现利润总额144.80亿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31.41%。9月当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7%,比7月提高5.2个百分点。

    稳定增收的农业为甘肃省经济积极向上打下了坚实基础。2010年农业生产稳定增长,粮食产量有望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800万吨以上水平。全省秋粮播种面积比2009年增长176.93万亩,增长7.24%,预计2010年秋粮产量增速将达两位数以上。此外,肉、蛋、禽、奶等农产品也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投资、消费、进出口”三箭齐发,给甘肃省经济加速带来了强劲动力。2010年前三季度,甘肃省固定资产的高位运行,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33.55亿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37.10%;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3.77亿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17.6%,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全省进出口总值55.62亿美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1.22倍。

    甘肃省城乡居民收入也得以稳步提高。2010年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644.87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9.93%,增速比2009年提高1.8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为2568.8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14.2%。

    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虽然全面向好,但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问题依然突出。

    首先是通胀压力继续增大。2010年前三季度,甘肃省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9年同期上涨3.3%,高于全国平均2.9%的增幅,已接近甘肃省2010年宏观调控3.5%的目标。特别是自7月始,CPI涨幅连续3个月在4%以上高位运行,其中9月份CPI同比上涨4.7%。第四季度控制通胀预期的压力持续增大。

    分析来看,食品价格是引起全面上涨的主要因素。2010年前三季度,甘肃省食品价格比2009年同期上涨7.8%,拉动CPI上涨3个百分点。

    另外,完成2010年节能降耗的目标仍然存在较大困难。省统计局局长樊怀玉分析,2010年以来甘肃省工业经济发展较快,用电量持续增加;有色冶金行业矿石价格大幅上扬,工业经济增速加快,企业能耗可能增大;冬季供暖将导致用电量和用煤量的大幅上涨,受以上几方面因素影响,接下来甘肃省的节能降耗任务将会很艰巨。

 
 
 相关链接
· 国办印发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工作分工方案
· 甘肃上半年经济运行良好 生产总值同比增13.9%
· 国办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
· 甘肃:以清洁能源推动经济低碳发展
· 甘肃循环经济规划获批 2015年将建成全国示范区
· 甘肃国税收入前11个月增长47.4% 得益于经济回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