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第五届文博会将精彩亮相 郭金龙出席组委会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9日   来源:北京日报

    由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第五届文博会)将于11月17日至21日举办。27日上午,第五届文博会组委会召开会议,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第五届文博会组委会主席郭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创办于2006年的北京文博会,是贯彻落实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在首都搭建的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整合、资本对接、合作交易的国际化平台。

    会上,第五届文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汇报了文博会总体方案及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本届文博会将呈现六大亮点和特色:一是一批文化体制改革激发的创新成果首次亮相,并面向全球招商合作;二是文化与科技、创意融合发展,高科技文化产品成亮点;三是引导大众文化消费,为扩大内需创造新的增长点;四是板块联动、资源共享,实现活动效益最大化;五是港澳台地区参展团首次齐聚,展现两岸三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的广阔前景;六是境外代表团踊跃参会,文博会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郭金龙讲话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并强调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充分认识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办好文博会,弘扬中华文化,不断增强首都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深入推进首都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增强文化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方兴未艾,大有作为。我们要搭建良好平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促进首都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积极贡献;要乘势而上,充分发挥首都文化、人才资源的巨大优势,把文博会打造成一个国际知名的品牌,为更好地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推动首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郭金龙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功能和水平。一是坚持产业项目带动,进一步强化文博会招商引资平台功能。二是着力整合各类资源,进一步增强文博会作为信息沟通、交流平台的作用,不断提高文博会的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把文博会打造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文化盛会。

    郭金龙要求,要以高标准确保文博会成功举办。要进一步细化接待、协调、服务等各方面工作方案,展示好首都城市、奥运城市的新形象。各单位要把安全预防和应急管理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确保文博会顺利举办。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第五届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蒋建国,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高树勋在会上讲话。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第五届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蔡赴朝出席会议,副市长、第五届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程红主持。(记者 周奇)

 
 
 相关链接
· 田进出席第二届海峡论坛和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
· 第三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签约项目总金额近百亿元
· 两岸千余家企业在厦门参加第3届海峡两岸文博会
· 第六届文博会闭幕 总成交额超过千亿元创下新高
· 第六届文博会文化产业交易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