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总后卫生部联合启动机关团体无偿献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9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近期,包括北京在内的部分地区血液库存有所下降。2010年10月29日,卫生部、总后卫生部联合启动机关团体应急无偿献血队伍参加献血。卫生部部长陈竺、党组书记张茅、副部长尹力率先垂范参加无偿献血。在卫生部机关无偿献血活动上,陈竺部长做了动员讲话。

    据了解,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实施十二年来,在各级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广大无偿献血者无私奉献、志愿工作者积极服务、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和采供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全国自愿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已从1998年5%左右,上升到2009年的99%以上,超过二分之一城市的临床用血全部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采血量也从《献血法》实施前的800余吨上升到2009年3600吨,献血人次也超过1100万。

    据介绍,随着我国人民群众健康需求逐步提高,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近几年临床用血需求量以10-15%的速度快速增长。与此相比,当前我国人口献血率仅为0.84%,远远低于世界高收入国家的4.54%和中等收入国家的1.01%。这些情况表明,我国无偿献血事业刚刚起步,距离建立稳定的无偿献血队伍和满足快速增长的临床用血需求还面临很大的压力。做好无偿献血工作,保障血液安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在卫生部机关无偿献血活动上,陈竺部长号召卫生部全体公务员行动起来,伸出援助之手,参与无偿献血,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他说,血液是生命与健康之源,是现代医学治疗疾病、拯救生命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有效手段。无偿献血作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创造和谐社会、救死扶伤的具体体现。科学研究标明一次献血200-400毫升,不超过人体总血量的10%,对身体不会造成伤害,科学献血不仅有利于增强人体造血功能,还可以加快血液的新陈代谢,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陈竺说,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几年来,通过广大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血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我国无偿献血事业发展迅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称赞。我国已基本实现了由计划无偿献血到自愿无偿献血的转轨。在近几年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和重大活动卫生保障中,医疗救治用血得到了充分地保证,这进一步体现了广大无偿献血者和血液工作者乐于助人、无私奉献、赤诚博爱的高尚情操。

    陈竺指出,一个人的鲜血是有限的,但大家的爱心是无限的,参与无偿献血是每一个健康、适龄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卫生系统工作人员,特别是卫生部机关广大公务员应率先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积极参与献血,带动全社会树立救死扶伤的社会新风尚。

    据了解,卫生部机关公务员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的医务人员近500人踊跃参加了无偿献血。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13年逾五千人次无偿献血
· 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
· 北京市将组建10万人奥运应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
· 吴仪发贺信向全国无偿献血者致以亲切问候和感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