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部长:争当引领世界高铁发展进程的排头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9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10月25日上午,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在上海铁路局站段长座谈会上,认真听取了部分站段长关于高铁运营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发表了讲话。他强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我国高速铁路事业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在追赶中引领、在引领中追赶,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前进中迎接挑战、在战胜挑战中不断前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他勉励上海局各级管理者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勇担责任,坚定信心,争当引领世界高铁发展进程中的运营管理排头兵。

    刘志军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铁路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全面加快铁路现代化建设步伐,在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重载运输、既有线提速等重点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走在世界铁路发展前沿。他指出,推动我国高铁事业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在追赶中引领、在引领中追赶,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前进中迎接挑战、在战胜挑战中不断前进。这是当代中国铁路人尤其是各级管理者面临的重大课题。

    在追赶中引领、在引领中追赶,就是要看到,我国铁路学习借鉴世界高铁先进技术,坚持自主创新,利用后发优势,用短短几年时间,在工务工程、牵引供电、列车控制、动车组制造、客站建设、系统集成等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由追赶者变为引领者。但要看到,我们在高铁基础理论体系建设、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人才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正处于构建、实践和完善阶段,需要向别人学习,需要各专业相互学习,在引领中追赶,实现新的跨越。

    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就是要看到,我们始终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推动我国高铁技术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实现了在发展中创新。但创新永无止境,当今世界发展高铁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引领世界高铁发展潮流,必须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我国高铁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前进中迎接挑战、在战胜挑战中不断前进,就是要看到,确保高铁运营安全持续稳定,深化高铁技术创新,提升高铁运营效率、效益,培育适应高铁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等等,我们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必须深入研究,主动应对,推动我国高铁事业在迎接新考验、战胜新挑战进程中又好又快发展。

    刘志军勉励上海局各级班子和各级干部进一步认清我国高铁事业的发展形势,进一步明确管好用好高铁资源的重要任务,切实承担起争当运营管理排头兵的重大责任,坚定搞好运营管理的必胜信心,为推动我国高铁事业可持续发展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

    关于认清我国高铁事业的发展形势。刘志军指出,全面分析世情、国情、路情和局情,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方向,这是加强高铁运营管理的重要前提。

    从世情看,我国高铁事业的巨大成就,在全球引起积极反响,关注的目光聚焦于我国高铁。许多国家的元首、政要和代表团考察我国高铁,给予高度评价,包括一些高铁技术原创国在内的国家表示,愿与我在铁路领域进行广泛交流与合作。加快我国铁路“走出去”,已成为国家“走出去”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从国情看,我国高铁通过自主创新实践,已成为世界上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展示,是中华民族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伟大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铁路部门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成果,中国高铁成为一张国家名片。

    从路情看,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铁路部门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快速扩充运输能力、快速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为主线,全面加快铁路现代化建设步伐。截至目前,铁路营业里程已达到8.6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7257公里;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营业里程1.3万公里,铁路“瓶颈”制约状况得到有效缓解,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可靠的运输保障。我国高铁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发展环境、需求动力等等,都是无可比拟的。

    从局情看,上海局地处我国经济最发达、生产力最活跃、发展潜力最大的长三角地区。东部铁路率先实现现代化,最重要的标志就是高速铁路大面积投入运营,客货运输能力基本满足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要求。上海局有条件也应当做到在运营管理、经营质量、服务水平、队伍素质等各方面走在全路前列,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

    关于管好用好高铁资源的重要任务。刘志军指出,上海局争当高铁运营管理的排头兵,最核心、最本质、最关键的是要确保高铁运营持续安全稳定。我国高铁事业的迅猛发展,在国内外都产生了广泛影响,人民群众共享高铁发展成果,全球目光聚焦中国高铁。对铁路而言,是动力,更是压力和责任。高铁运营安全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乎我们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关乎我国高铁事业的长远发展。确保高铁持续安全稳定,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坚持不懈地强化设备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素质三大要素。强化关系高铁安全的三大要素,人才支撑是根本。抓班子、带队伍,首要的是各级第一管理者、班子成员和专业部门负责同志都要“能文能武”,既要讲政治、讲大局,又要精通专业基础理论、具有很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善于破解运营管理中的各种难题;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带动本单位、本部门干部职工专业技术素质的整体提升。

    刘志军强调,围绕确保高铁安全这个核心,管好用好高铁资源,全面提升高铁运营管理水平,重点要抓好三项任务:

    一要加强行车组织。在CTC、CTCS等先进技术装备大量运用的情况下,高铁行车组织发生着革命性变化,无论是对列车开行的质量要求还是对运输组织的管理要求,与普速铁路不可同日而语。运输、机务、工务、电务、车辆、客运、公安等各个专业部门,都要积极适应高铁行车组织的新变化,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技术规范和作业标准,创新管理机制和方法,变革生产组织和劳动组织方式,确保高铁列车运行安全有序高效。

    二要强化市场营销。随着一批新建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的相继投入运营,逐步实现客货分线运输,我国铁路的运输能力将大幅度提升,铁路运输市场也将逐步打破卖方市场格局。我们必须适应铁路运输产品和运输市场的快速变化,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以人为本,加快转变市场营销方式。在确保调度指挥系统、客票系统和收入系统绝对安全的前提下,运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金融技术等先进手段,加快创新售票方式,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乘车,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三要提升服务质量。各级管理者要把提升服务质量作为加强高铁运营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加快确立新的服务标准,进一步改进服务手段,不断提高服务技能,推动高铁服务质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关于切实承担起争当高铁运营管理排头兵的重大责任。刘志军指出,当代中国铁路人的伟大使命,就是以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为目标,以引领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潮流为己任,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为宗旨,推进我国高铁事业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上海局要争当高铁运营管理的排头兵,成为加快我国高铁事业发展的积极实践者、推动者。

    一要更新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推进高铁运营管理。适应高铁发展的新要求,在人力资源使用上,着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集约发展和规模发展,加快生产组织和劳动组织的优化调整,加强人员专业技术培训,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发挥人力资源的最大效益。

    二要增长知识。各级管理者要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提升管理水平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要逐步实行管理者资质认定、持证上岗、动态考核制度,不能当技术外行、管理外行。第一步是干中学,就是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基础理论和业务技能,先把自己武装起来,成为本专业的行家里手;第二步是带着干,就是要沉在现场,身体力行带着队伍一起干,保证工作落实不出偏差;第三步是指导干,就是要加强各专业的分类指导,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工作实现创新发展。通过“三部曲”,加快高铁人才队伍建设,实现设备质量、安全管理和人员素质的整体提升,为高铁持续安全稳定提供可靠保证。

    三要弹好钢琴。检验铁路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管理水平,主要看两个方面:一看有没有独立解决本单位在改革发展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二看有没有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营造和谐环境、维护稳定大局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怎样抓主要矛盾,如何把钢琴弹好,首要的是提高政治素质,深入生产一线,搞好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要以开阔的胸怀和谦虚的态度,向基层群众学习、向兄弟单位学习,以人之长补己之短;要强化理性思维,善于总结经验,把握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

    关于坚定搞好运营管理的必胜信心。刘志军指出,我国高铁事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发展环境极为有利。希望上海局以加快铁路现代化建设为己任,树立必胜信心,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发扬苦干实干拼命干的精神和作风,勇攀高峰、勇创一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争当高铁运营管理的排头兵,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造福人民群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吴利民、副总工程师张曙光以及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记者 林晓莺)

 
 
 相关链接
· 俞正声赵洪祝刘志军等参加沪杭高铁通车运营典礼
· 刘志军:为推动高铁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 刘志军发贺信热烈祝贺中国铁路文工团建团60周年
· 铁道部召开铁路局局长座谈会 刘志军强调确保安全
· 长沙至株洲湘潭城际铁路拉开建设帷幕 刘志军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