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全国水利财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31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服务民生水利新发展
开创水利财务工作新局面
—在全国水利财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水利部部长 陈雷
(2010年10月30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总结近年来水利财务工作,分析水利财务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财务工作,为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刚才,财政部、国家审计署的同志讲了很好的意见,对我们做好水利财务工作很有帮助。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水利财务工作成效显著,资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各级水利财务部门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财务职能作用,不断创新财务体制机制,全面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水利财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水利投入大幅度增长。2008-2009年,共落实中央预算内水利建设投资1292亿元,省级地方水利建设投资1302亿元。今年水利投资规模将再创历史新高,中央水利预算单位事业发展资金持续增长。出台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政策,每年可增加地方水利建设投入60亿元。制定了水资源费征收使用政策,2009年全国共征收水资源费85亿元。积极争取财政贴息支持,2008-2010年共落实中央财政贴息资金近1亿元,拉动水利项目贷款107亿元。

    二是预算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启动了水资源管理、水利重大科研等六个领域预算项目规划编制试点,制定了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水文业务经费和水利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的定额标准,推行了预算信息公开。354个部属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在中央部门中率先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改革要求。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基本做到了“应采必采”。2010年,水利部在中央国家机关预算编报工作考核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三是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初步建立了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纠正机制,起到了“事先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反馈”的积极作用。强化预算执行进度通报制度,建立和完善了交叉检查、重大事项报告、约谈质询、中介机构重点抽查和资金使用管理责任书等制度,预算执行进度稳步提高,年末国库结余连续三年大幅度下降。加强水利基建财务管理,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中推行县级报账制。大力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大幅度压缩因公出国(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组织开展会议费、出国费、“小金库”专项治理,对重大水利建设项目进行财务检查。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审计署高度重视审计免疫系统建设,把事后审计变为事前和事中审计,关口前移,提前发现并解决问题。水利部作为试点,积极开展联网审计免疫系统建设,搭建水利、财政、审计部门之间的联网平台,对试点单位财政资金进行全年不间断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改进了水利财务管理,提高了水利资金使用效率,确保了水利资金使用安全。

    四是水价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启动,农户参与式管理和农业终端水价制度逐步推广。2009年,试点地区亩均用水量由试点前的468立方米降低到414立方米,亩均用水支出大幅下降。在部分中央直属水利工程中开展了“以工补农”水价形成机制试点。水利工程非农业供水价格逐步提高,发挥了水价对水资源节约保护的促进作用。中央直属水利枢纽上网电价稳步提高。

    五是水利资产管理扎实推进。制定中央级水利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等各环节管理,强化了事业单位对所投资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管责任。初步建立了国有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机制,探索符合水利实际的资产配置标准,推动水利资产从“入口”管理向全过程管理转变。解决了拖延14年之久的岳城水库产权关系问题。

    水利财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审计署等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精心指导的结果,也是从事水利财务工作的同志们奋发进取、扎实工作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水利部,向长期关心支持水利财务工作的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广大水利财务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受到表扬的全国水利财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二、水利发展与改革任务艰巨,水利财务工作肩负重要责任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水利工作做出重大部署,《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十二五”时期水利发展与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发展改革步伐加快,水利投资不断增加,对水利资金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水利财务工作,已经成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第一,加强水利财务工作是大力发展民生水利的迫切需要。水利与民生息息相关,近年来民生水利发展取得很大成效,但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仍然十分突出,民生水利建设任务十分繁重,民生水利发展的资金保障能力亟待加强。尽管近年来国家加大水利投资力度,但与水利建设实际需求相比,总体规模仍然偏小,投资渠道尚不稳定,投入波动较大,稳定增长的水利投融资机制尚未建立,水利投资的缺口仍然很大。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必须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主渠道作用,切实扩大公共财政覆盖范围,为推进民生水利新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财务保障。

    第二,加强水利财务工作是深化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当前,水利财务管理还存在不少与深化公共财政体制改革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预算编制与执行管理亟待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绩效尚需进一步提高,财务基础工作比较薄弱,特别是随着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比重加大,水利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的主体、对象、机制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迫切需要按照国家公共财政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水利预算管理制度,大力推进财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强化基础管理工作和基层财务建设,切实提高水利财务管理水平。

    第三,加强水利财务工作是确保水利资金安全的迫切需要。当前,水利投入进入高峰期,管好用好政府投资,确保资金安全和工程质量是当前水利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特别是随着民生水利建设的全面提速,水利工程建设呈现出点多、面广、量大、种类多、非标准和实施主体基层化的新特点,对规范水利资金使用和管理带来严峻考验。近年来审计、稽察和专项整治显示,水利资金使用和管理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此,各级水利财务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严格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

    第四,加强水利财务工作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水利财务工作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积极调整水利资金支出结构,深化水价改革,完善水资源费征收使用管理,充分发挥水价在促进水资源节约保护、加强需水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强化水资源对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调控作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三、明确水利财务工作总体要求,开创水利财务工作新局面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财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以增强水利资金保障能力为核心,以确保资金安全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以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全面加强水利财务工作,为推进民生水利新发展,实现水利事业新跨越提供有力支撑。

    做好水利财务工作,要正确处理四个关系:

    一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水利是公益性为主的基础设施,应充分发挥公共财政投入的主渠道作用,用好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专项资金两个渠道,大幅度增加各级政府水利投入。同时,要用好一事一议、民办公助、以奖代补、财政贴息等政策,积极争取金融、税收优惠政策,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主体参与水利建设,多渠道筹集水利建设资金。

    二是开源与节流的关系。当前,水利投入增长滞后于水利事业发展需求,必须开源节流并重,狠抓增收节支。一方面要稳定现有投资来源,积极开辟新的投资渠道,努力争取水利投资政策新突破,保障水利投入快速稳定增长。另一方面要勤俭办水利,大力压缩公用经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资金用到最急需、最能够发挥效益的地方。

    三是规模与效益的关系。要适应水利事业快速发展和业务领域迅速拓展的需要,科学编制预算规划和预算定额,努力使水利投入规模和发展速度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要进一步突出保障重点,优化支出结构,整合项目资源,盘活用好各项资金,加快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水利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服务与监管的关系。一方面要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把握水利发展改革的重点,不断增强为基层水利服务、为水利发展服务的意识,着力解决水利基层单位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另一方面要坚持依法理财、加强监管,确保资金规范、合理、有效使用,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做好水利财务工作,要着力抓好五方面工作:

    第一,稳定和拓宽水利投资渠道。一要积极争取各级公共财政投入,进一步加大小型农田水利、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等投入力度,积极开辟农村水环境整治、农村水电增效减排改造等项目财政专项资金渠道,研究探索灾害防治及应急处置的投入机制。二要用足用好农机具购置补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和节水灌溉贷款财政贴息等财政政策。三要抓紧做好水利建设基金的延长和充实完善工作,确保水利建设基金顺利延续,努力拓宽基金征收渠道。用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确保发挥效益。四要加大各项水利规费征收力度,扩大水资源费征收范围并加强征收使用管理,抓好河道工程修建维护费、河道采砂管理费等征收工作,提高规费使用效益。五要足额落实公益性水管单位基本支出和维修养护经费,努力解决乡镇水利站、小型水利设施管护单位、抗旱服务队等基层水利服务组织的经费困难问题,建立健全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六要积极研究探索水利金融、税收等支持政策,努力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入水利建设。

    第二,深化预算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一要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做好预算编制的预测和前瞻性研究,规范预算编制程序,细化预算编制内容,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压缩公务购车及运行维护、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等经费支出。二要狠抓预算执行管理。当前一些地方和单位水利预算执行进度较慢,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的要求,深入开展自查,多找主观原因,切实采取措施,全力抓好落实。要建立健全支出进度通报制度,强化部门预算责任,坚持执行进度和项目绩效两手抓,严禁“以拨代支”等超预算、超进度拨款,推行预算支出绩效评价,逐步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年度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三要严格实行项目库管理。继续完善“规划先行,专家评议,课题竞争,公开招标,注重实效”的预算管理体制,认真做好预算项目规划工作,不断扩大预算项目规划的覆盖面。四要大力推行项目和资金整合。要建立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间的沟通与协调机制,整合资金渠道,明晰投入领域,严禁项目多头申报、重复申报,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五要加强政府采购预算和计划管理。规范政府采购程序,严格执行预算计划,强化集中采购监督,达到限额标准的采购项目必须进行公开招标,同时加强对非公开招标政府采购的监督。六要逐步建立规范有序的预算公开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及时公布财务收支统计数据,主动公开财务管理相关政策,切实增强预算透明度。

    第三,强化水利财务监管。一要巩固“水利预算执行管理整改提高年”活动成果,继续开展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加快完善内控制度,管好用好专项资金,重点加大对水利科研、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等方面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二要进一步加强水利资金支付和使用的动态监控,强化事前和事中监督,建立健全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贯穿财务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三要全面构建“水利审计免疫系统”,不断总结经验,逐步拓宽联网审计试点范围,扩大联网审计工作内容,提高联网审计效率,有效发挥审计预防、查错纠弊的免疫系统功能。四要切实加强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监管,全面建立跟踪反馈机制,确保中央预算及时下达,配套资金足额到位,财政资金专款专用。五要深入开展水利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小金库”治理,着力健全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第四,进一步深化水价改革。按照国家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要求,建立既充分体现我国水资源紧缺状况和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又兼顾社会可承受度和社会公平,有利于节约用水和优化水资源配置的水价形成机制。一要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中积极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坚持“两改一提高”和“三改一创新”的方向,逐步实行国有水利工程水价加末级渠系水价的终端水价制度,推进农业用水计量收费,实行以供定需、定额灌溉、节约转让、超用加价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二要进一步推进水利工程非农业水价改革,逐步推行基本水价和计量水价相结合的两部制水价,保证水利工程良性运行,促进节约用水。三要积极推进工业和服务业水价改革,实行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适当拉开高耗水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水价差价,合理制定中水价格,提高工业和城市用水循环利用率。四要在充分考虑低收入家庭承受能力的基础上,逐步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度,促进城市生活节水。五要根据各地水资源禀赋条件,科学制定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加强水资源费征收和使用管理。六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优化水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在搞好初始水权分配、健全相关监管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水权流转的实现形式和水权转让价格形成机制,鼓励水权合理有序有效流转。

    第五,加强水利国有资产管理。一要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编制相结合,结合水利实际研究制定水利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和更新标准,建立分层次的配置标准体系,加强新增资产配置专项审核工作。二要按照分级、分类、授权管理的原则,落实国有资产管理责任制,完善水利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要加强事业单位对外投资管理,强化事业单位出资人职责,将对外投资管理与企业监管紧密联系,规范出租、出借等资产处置和对外投资行为的审核审批流程,加强资产收益管理,确保水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要加快水利经营性资产的结构调整,推进经营性水管单位和企业的整合重组,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高经营性资产使用效益。五要充分发挥基层水利单位水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展水利多种经营,大力发展城镇供水、水电开发等项目,加强水利风景区建设,实现水利工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四、全面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着力提高水利财务工作水平

    当前,水利财务管理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水利发展与改革的顺利推进。

    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要把水利财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着力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水利财务管理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上级财务管理部门的指导作用,按照“下管一级”的原则,坚持下级财务负责人聘任报上级财务部门审核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执行财经纪律,带头依法理财、依法办事,支持财务人员正确行使职权,对违反财经制度和规定的事项要坚决制止、及时纠正。

    二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要着力健全财务事项内部控制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要完善资金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加快推进以单位领导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把行政问责与行政监察、财务检查、审计监督结合起来,真正形成威慑力。要建立审计整改落实监督制度,加快形成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审计整改情况报告、整改进度督查、后续跟踪审计、整改结果公开等制度体系,保证审计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三要进一步夯实基础。要健全部门基础信息数据库,逐步实现对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资产、经费类型等数据的动态管理。要下大力气完善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以信息化推动财务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要加强全行业、全口径的水利财务统计工作,全面、准确地掌握水利财务工作的发展状况。要认真做好水利工程供水成本核算和价格测算,强化供水单位成本约束,为价格主管部门进行成本监审和价格制定奠定坚实基础。

    四要进一步抓好队伍。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财会人员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准确掌握国家经济政策、财政政策,进一步提升执行政策、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加强财会人员专业培训,不断更新业务知识,提高理财素质和水平。要健全财务管理机构,加强财务人员作风建设,配备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强化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政监督,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有效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五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水利财务工作贯穿水利工作的各个环节,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必须加强协调,相互配合。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建立顺畅的协调机制,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要加强上下级之间的沟通,上级财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下级单位的指导和督促,下级单位要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情况。要加强内部相关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减少推诿扯皮,提高工作效率,保证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

    同志们,水利发展任重道远,财务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水利财务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 2010年水利部党组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 董力讲话
· 水利部:韩启德为"中国节水大使在行动"画册题词
· 水利部通知开展第二批制定专业行为准则试点工作
· 水利部声明:谨防假借部领导名义进行的诈骗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