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四部门发布《2009年电力企业节能减排情况通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1日   来源:电监会网站

    近日,国家电监会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环保部发布了《2009年电力企业节能减排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指出,按照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的部署,2009年电力企业继续积极推进“上大压小”政策,不断优化电源结构,加强电网建设,加大二氧化硫治理力度,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09年,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2617万千瓦,超额完成全年关停15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目标。“十一五”前四年,全国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6006万千瓦,提前并超额完成“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5000万千瓦目标。

    在2008年提前两年实现“十一五”末供电煤耗目标的基础上,2009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供电标准煤耗继续下降至340克/千瓦时,比2008年下降了5克/千瓦时,“十一五”前四年,供电煤耗累积下降30克/千瓦时;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厂用电率为5.76%,比2008年降低0.14个百分点,其中,火电厂厂用电率6.62%,比2008年下降0.17个百分点;全国电网线损率为6.72%,比上年减少0.07个百分点。

    全国新增燃煤脱硫机组装机容量1.02亿千瓦,超额完成全年新增5000万千瓦的任务。截至2009年底,全国燃煤电厂烟气脱硫机组装机容量达到4.7亿千瓦,占煤电机组总容量的76%,比2008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通过充分发挥结构减排、技术减排、管理减排的综合减排作用,全国电力二氧化硫排放量约939.3万吨,比2005年下降29.3%,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末电力二氧化硫排放951.7万吨的目标,为全国二氧化硫总量减排作出了重要贡献。

    《通报》对2009年电力企业节能减排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对电力企业在节能减排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的总结和分析,主要包括节能减排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电力企业节能减排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经济手段推动节能减排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脱硫设施运行管理水平仍有待提高;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CEMS)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脱硫石膏综合利用存在地区差异等。

    《通报》在指出问题的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出了解决的措施和意见:

    一是进一步挖掘电力节能减排潜力。应积极推进电源结构调整;积极建设大型高效环保煤电机组;继续做好小火电机组关停工作;注重电网结构优化和运行优化,继续推行节能发电调度。

    二是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管理水平。应加强电煤管理;继续改进和完善企业内部节能降耗管理工作;强化煤耗计量、统计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加强火电厂烟气脱硫工程后评估,将后评估结果作为脱硫电价调整、脱硫装置运行效果考核等的主要依据之一;组织开展现役机组火电厂节能技术评估,分析生产各环节的节能状况和潜力。

    三是充分利用市场手段,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节能减排新机制。应推广实施已取得实践经验的发电权交易机制,扩大发电权交易范围及交易主体,推进节能发电调度工作;运用价格机制,严格差别电价政策;大力推进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培育节能服务体系,逐步推广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的推广应用。

    四是加大减排力度,提高脱硫装置运行水平,提高监管有效性。应鼓励发电企业有效建设脱硫设施,采取积极手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规范招投标行为,防止以牺牲质量的低价中标;开展脱硫装置可靠性研究,加强设备的可靠性管理;加强脱硫设置技术改造力度,提高对劣质煤炭的适应能力;全面评估CEMS的建设、运行和维护情况以及数据的使用情况等,使监测数据能够真实反映污染物排放情况。

    五是高度重视脱硫石膏综合利用,防止二次污染。应高度重视脱硫石膏综合利用,防止二次污染。从政策上加大对脱硫石膏综合利用的支持力度,进一步研究出台支持利用脱硫石膏的财税、金融、价格等相关经济政策;电力企业要加强对脱硫装置的运行管理,提高脱硫石膏品质,同时加强与建材企业合作,为综合利用脱硫石膏创造条件;加大脱硫石膏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力度与经验交流,开发脱硫石膏大规模资源化利用技术,提升脱硫石膏在应用过程中的品质,努力开拓大宗脱硫石膏综合利用的新领域;建立区域脱硫石膏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相关链接
· 电监会发布2008年电力企业执行许可制度监管报告
· 电监会等三部门通报2007年电力企业节能减排情况
· 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到四川察看电力企业受灾情况
· 四部门通报2008年全国电力企业节能减排有关情况
· 大陆七大电力企业向台湾灾区捐款超过5600万元
· 福建电力企业举行防台防汛应急演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