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万钢介绍“十二五”科技发展五项原则和基本思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3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11月1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表示,“十二五”时期科技发展将遵循五项原则和基本思路。

    这五项原则是:继续坚持创新导向;继续坚持需求牵引;继续坚持统筹兼顾,统筹政府引导和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统筹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统筹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坚持以人为本,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创新型人才队伍和创新环境建设作为根本任务;继续坚持跨越式的发展,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专项为创新驱动。

    万钢介绍了“十二五”时期科技发展的基本思路。一是要加快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要把重大专项作为深化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化配置资源,突出系统创新,力争取得重大进展。同时,在清洁能源、深海探测、深地勘探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充实。二是要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推广应用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万钢指出,当前必须前瞻部署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发展。他说,如果没有党中央、国务院在10多年前开始对于电动汽车、新能源、生物技术的部署,我们今天是没有办法站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舞台上的。而今后的10年、20年,这个前瞻部署就更加重要,因此我们要加强基础研究,优化和完善基础科研的布局,促进基础学科的均衡发展,实施蛋白质、量子调控、纳米、发育与生殖、干细胞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重大科学计划。加强对前沿技术的研究,在蛋白组学技术、纳米技术、全光通信网等战略方向,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在整合构建一批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和创新服务平台,在重点学科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高技术领域当中来部署重大科学的工程和国家的重点建设。

    与此同时,还要运用高新技术加快提升传统产业。万钢说,要加强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促进传统产业升级。要加快发展研发设计与服务,现代物流、创意等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要深化国家高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加强中关村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的龙头。

    万钢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还要大力提升科技改善民生的能力,切实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城乡统筹的发展;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进一步扩大和深化科技对外开放。

 
 
 相关链接
· 八部门印发关于深化军民融合推进医学科技发展意见
· 科技部水利部共商"十二五"水利科技发展大计
· "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专家组成立并首次集中研究
· 内蒙古“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