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航空航天产业硕果累累 总产值已突破20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3日   来源:天津日报

    从无到有,以年均180%的速度成长,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总产值突破200亿元,产业规模位列全国第四,以空客大飞机、中航直升机、彩虹无人机、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直播通信卫星等龙头产品为标志,形成“三机一箭一星”的发展格局——这是“十一五”走出的非凡历程;

    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进入全国前三名,打造形成以大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大运载火箭、直播通信卫星、空间站为代表的“三机一箭一星一站”产业结构——这是“十二五”可预期的美好前景。

    站在2010年岁末抚今追昔,天津市航空航天产业硕果累累。

    短短几年间,空客A320总装线、中航直升机、彩虹无人机、长征火箭、通信卫星等一批航空航天产业龙头项目纷纷“空降”津城,成为天津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2005年,天津市航空航天产业总产值仅为2.2亿元,到2009年,实现112亿元,增长了近50倍,预计今年末,总产值将达到210亿元,天津成为全国唯一兼有航空与航天两大产业的城市。

    航空航天产业集聚区正在加速形成,天津被确立为中国航天在21世纪重点发展的四大基地之首。

    目前,天津市已形成以临空产业区(航空城)航空制造业,开发区西区、滨海高新区航天制造业为核心的航空航天产业集聚区,已入驻空客(天津)总装有限公司、西飞国际(天津)航空制造有限公司、中航直升机有限公司、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等近50家航空航天制造企业;吸引了包括美国古德里奇、法国佐地亚哥、泰雷兹、瑞士华格、索科墨和汉斯公司、西班牙英德拉、加拿大FTG、吉富中国投资、PPG、德国汉莎航空货栈、空客物流中心、天津航天神舟科技、神州通用等上百家航空配套企业,形成了由飞机总装和零部件配套制造业带动,高端航空金融租赁、航空物流、航空培训、商务会展以及航天技术服务、航天投资融资等配套企业聚集的雏形,产业链条正在不断完善。

    过去五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直升机研究所等航空航天领域国家级院所陆续来津建设研发试验基地,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天津大学航空航天产业研究院相继成立,航空航天产业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全市共有十几家科研单位和企业参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二代导航、大型飞机等国家航空航天领域重大工程研制,在空间电源、惯性制导、卫星通信导航、复合材料等领域形成了创新优势。

    展望未来,信心满满。

    对大飞机,五年后,天津市将达到年产空客319、320、321系列飞机48架,并将积极跟进承接空客350项目,形成空客系列机体、部件、发动机的系列维修能力和货机改装能力,成为亚洲第一的总装制造和维修基地;

    对直升机,五年后,将实现年产各类轻型、中型和重型民用机300余架能力,占当年全球产量的1至2成,使天津成为中国最大的直升机制造基地;

    对无人机,五年后,实现年产15公斤以下载荷各类无人机100架能力,成为国内领先的无人机产业基地;

    大火箭则将完成首飞,直径5米以上运载火箭贴上“天津制造”标签,代表我国进入太空的最高水平;

    卫星实现超大型通信卫星总装生产能力,并成为中国率先发展的卫星应用产业基地;

    空间站则将形成22吨空间站核心舱总装生产能力,成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要标志。

    另外,航空航天配套服务业也将积极跟进,形成包括机场及空管、租赁、物流、培训、商业服务在内的综合航空航天配套服务体系,总产值达200亿元。

    未来天津的航空航天产业产业链条将更为完善,在现有主制造商落户发展的基础上,天津市将积极向产业链上游研发、设计环节转移,进一步吸纳具有高端技术尤其是关键技术的航空航天制造商零部件和发动机零部件制造商;在航空维修方面在已有航线维护基础上形成机体维修、发动机维修和部件维修三个方面的综合维修产业;形成完整的航空航天经济与管理、市场、机务、飞行员、宇航员等方面的综合培训体系;加强产业链上的金融租赁、航空航天商业会展等配套服务。

    天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年,天津市将制定有利于航空产业发展的风险投资政策体系;积极为园区内企业向国家申请出口信贷支持;探索使用政府购买政策;出台系统的税收政策积极吸引航空配套厂商聚集;引导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服务航空产业;研究建立天津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柜台交易市场(OTC)设立航空产业板块;和民航主管部门合作,积极争取低空开放政策,为直升机、无人机快速发展创造外部条件。(吴巧君)

 
 
 相关链接
· 周强调研时指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航空航天产业
· 十五年内我国将初步建成创新型航空航天产业
· 国防科工委:未来15年初建成创新型航空航天产业
· 航空航天产业——加快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