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福建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在福州市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3日   来源:福建日报

    2日,福建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在福州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省委书记孙春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省长黄小晶,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齐让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卢耀如、赵儒玉、黄硕琳、邹德慈、朱森第、江泽慧、李文华、曲久辉、陆大道等院士专家立足福建、着眼全国、谋划长远,为福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破难题、出思路、想主意,针对海西发展有关重大宏观性、战略性问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

    韩启德在讲话中说,科学决策是科学发展的前提,科技工作者与决策者的深入交流沟通是实现科学决策的重要方法。科技界做好决策咨询工作,提高建言献策的水平,一要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发挥专业特长,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体现中国科协年会“为举办地服务”的精神和宗旨。二要体现科学发展,围绕凸显海西特色、充分发挥福建在东部沿海地区的后发优势,找出福建发展的关键突破口等提出意见建议。三要拓宽视野,拓展知识领域,超越学科和专业局限,与地方政府行政管理者充分沟通,把专业理论和国情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从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全局想问题,为地方科学决策做好参考。

    韩启德衷心希望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中国科协和福建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强合作,把全国学会的学科人才优势和科协系统的组织网络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不断探索决策咨询的有效形式,努力提升决策咨询活动的质量和层次,让科技工作者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广阔舞台中充分施展才华、发挥独特作用。

    孙春兰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对福建发展的关心支持、大力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她说,这次座谈会一是召开时机好。现在正值编制我省“十二五”发展规划,全省上下努力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向各位专家学者借智借力。二是年会宗旨好。科协年会秉承“为举办地服务”的宗旨,组织院士专家分赴我省各地展开调研,形成了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的调研成果。三是座谈主题好。抓住了福建“十二五”时期发展的关键问题献计献策。我们一定深入研究大家的宝贵意见建议,吸纳到当前正在制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充分运用。

    她指出,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抓住大有可为的重要机遇期,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实现“两个力争”的目标,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倚重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更加需要依靠院士专家的倾力帮助。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发挥自身影响力,在参与国家重大政策研究制定中为福建鼓与呼;希望各位院士、专家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多为福建培养、推荐急需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与福建加强联系、合作,使更多的优秀科技成果引进到福建、转化在福建、见效于福建。

    省领导梁绮萍、于广洲、陈文清、朱生岭、唐国忠、陈桦、徐谦、叶双瑜、苏增添、洪捷序参加座谈会。(记者 兰锋 潘绣文)

 
 
 相关链接
· 福建新农合普通门诊统筹试点将扩至50%以上地区
· 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福建对口援建四川灾区纪实
·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持续深化两岸交流与合作
· 福建水域:"东海救159"轮火速救助 18名船员获救
· 首届海峡两岸咖啡文化节福建开幕
· 福建拟年底前将药品零差率改革扩大到60%以上地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