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周生贤考察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5日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4日率机关各部门,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永丰产业基地,考察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并召开现场办公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总工程师万本太参加考察。

    周生贤一行首先考察了卫星中心大楼建设情况,亲切看望慰问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工作人员。在现场办公会上,周生贤认真听取了中心工作情况汇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他指出,从1998年提出环境卫星系统项目建议,到2008年9月环境一号A、B星成功发射,再到2009年6月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机构组建成立,环境卫星应用工作进展显著。目前,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已经具有一定的基础和能力,并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环境卫星遥感应用工作,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肯定。

    周生贤强调,“十二五”期间,环保工作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对环境监测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环境卫星作为环境监测天地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环节,要充分发挥环境卫星遥感技术的特长,使之在污染减排、解决重大环境问题等方面能够大有作为,为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做出新的贡献。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一要放眼“十二五”,抓住重点,努力争取环境卫星后续星建设,夯实航空无人机遥感应用基础能力;二要做好“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调查与评估”项目相关技术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环境卫星科研及成果应用;三要立足现有基础,进一步加强工作的针对性,拓展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紧密结合环境保护部重点工作和环境管理需要,有重点、分层次、创新性地开展遥感业务应用,努力使环境卫星应用水平上一个新台阶;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人才引进、人员编制、机构设置和资金的支持力度。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是2009年2月国家批准设立的环境保护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卫星遥感技术在环境领域的应用、研究与开发,以及卫星环境应用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目前,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已初步建立了一套以环境一号A、B卫星为主要数据源、综合利用其他卫星数据以及无人机航空遥感数据的环境遥感监测应用技术体系,初步构建了水环境、环境空气、生态环境业务化应用系统,并在支持、服务环境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通报2009年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结果
· 九部门发布"关于加强二恶英污染防治的指导意见"
· 环境保护部决定对一批严重污染环境案件挂牌督办
· 环境保护部:上半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有升有降
· 环境保护部:扎实推进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