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在长沙市召开全国职业病防治工作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0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应对职业病挑战,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职业病防治法》和《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卫生部于2010年11月9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了全国职业病防治工作座谈会。卫生部部长陈竺、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陈啸宏主持。

    陈竺部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总结和回顾了近年来卫生部门履行职业病防治监管职责情况,认真分析了当前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剖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全国卫生系统进一步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扎实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出了工作思路和明确要求。

    陈竺部长强调,职业病防治工作是事关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充分认识当前职业病防治工作形势和肩负的重要责任,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推动《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的贯彻实施。要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职业病防治能力建设力度,积极探索、推广将基本职业卫生服务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相结合,开展关爱农民工行动,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尽快建立起与职责任务相适应、规模适度的职业病防治网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加强领导,严格管理,规范职业病诊断与鉴定行为,依法做好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治工作,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

    徐守盛省长在致辞中说,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职业病防治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之一,不断加大《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力度,在完善基层职业病防治网络、强化政府职业病防治工作职责、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等方面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构建和谐湖南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南省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座谈会精神,学习借鉴各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开创湖南省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新局面。

    陈啸宏副部长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此会议是卫生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统一思想、转变观念、落实工作的大会。当前,职业病防治工作形势严峻,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为重大。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将职业病防治工作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注重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新的职业卫生监管职责分工,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好当前重点工作。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部分县市区政府和卫生部有关司局及直属机构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相关链接
· 关于印发《食品安全信息公布管理办法》的通知
· 第三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将于25日召开
· 卫生部公布10月法定传染病疫情 共报告509523例
· 卫生部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办法 体现4特点
· “肖氏反射弧”技术安全有效性缺乏循证医学证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