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10月份主要统计数据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1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人民日报记者]今天(11日)您公布的数据里面关于价格问题是大家最关心的,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在我们翘尾因素不断减小,而工业增长没有回升的情况下,物价上升了?第二个问题,请您在新涨价因素中分析食品价格究竟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呢?是自然灾害引起的供需缺口还是大量游资炒作呢?谢谢。

    [盛来运]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比9月份扩大了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扩大了0.1个百分点。从结构来看,翘尾因素是1.4%,比上个月多了0.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是3.0个百分点,占68%,仍然是这次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在新涨价因素中最主要的是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0.1%,为CPI贡献了74%,居住类价格上涨4.9%,为CPI贡献了16.6%。

    10月份食品价格为什么上涨这么多呢,10月份是收获的季节,蔬菜、水果大量上市,按道理,价格应该有所回落。主要的原因除了目前大家所谈论的有成本推动和流动性比较充足之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的影响超出预期,一个是来自于国外农产品涨价以及大宗商品涨价对国内的影响,特别是由于部分国家干旱,粮食减产,农产品价格上涨对国内价格产生了影响。另外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原油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到了包括农产品在内的生产成本的增加,尤其是在三季度以后国外宽松的流动性进一步推升了价格。第二个因素就是自然灾害,仍然是多发、重发,10月份海南还在发洪灾,海南是很重要的蔬菜供给地,这些地区对今年10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谢谢。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9月份有所回落,但是物价上涨也比较多,请问增速回落的原因是什么?

    [盛来运]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9月份回落,这里有一个因素是节假日的影响,因为去年中秋节是在10月份,而今年的中秋节是在9月份,这个季节性因素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实际上,从这几个月的表现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还是呈现稳定较快增长的态势,都比去年同期增速要高3个百分点左右。去年物价比较低,今年的物价比较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增长今年比去年同期还略有所回落,但这并不表示消费出现了下滑,而是因为去年的基数比较高。

    实际上,消费应该是保持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好转,居民收入水平继续提高,消费能力在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刺激消费的政策还在进一步发挥作用,目前正处于一个由原来以吃、穿为主的生存型消费,向住和行为主的发展性消费的过渡时期,所以消费的热点比较突出。大家会感受到今年汽车的消费还是比较旺盛的,前10个月汽车的生产量和销售量都超过了去年同期,今年10月份的汽车销售量达到了154万辆。

    [经济观察报记者]第一个问题,我们看到1到10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调控目标是不是已经完成了?第二个问题,无论是从同比还是从环比看,CPI各类指标都是涨,请问全面通胀时代是否已经来临?谢谢。

    [盛来运]实际上你第二个问题我在刚才已经有所回答了,我们从价格上涨的各种影响因素和构成来看,这次价格上涨应该还是一种结构主导型的价格上涨。当然,10月份有一个情况需要注意,非食品类的价格也开始出现上涨,这个现象要引起重视,因为毕竟现在影响价格上涨的新情况开始出现。有些国家启动新一轮的货币宽松政策以后,进一步推动了原材料和农产品价格上涨,这些新的情况对我国经济发展包括价格走势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这个问题值得关注和重视。

    关于物价调控目标能否实现,我们觉得从目前情况来看,物价上涨压力在加大,宏观调控压力也在加大。特别是国外新一轮的宽松的货币政策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对我国经济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很重要的影响之一就是加大通胀预期。所以我想实现全年价格调控的预期目标,必须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必须按照十七届五中提出的要求,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

    [中央电视台记者]从9月份以来棉花价格大幅上涨,从10月份的数据来看,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那么棉花涨价的传导效应会在什么时候能够体现出来?谢谢。

    [盛来运]我刚才报的价格是衣着类的价格,而不是棉花类的价格,因为棉花是衣着类重要的原材料,发生传导效应需要一定的过程。从衣着的价格变化来看,由于今年棉花价格上涨,10月份衣着价格环比上涨到1%,这个幅度是不小的。谢谢你。

    [第一财经记者]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已经结束,登记的结果如何?

    [盛来运]昨天是11月10日,按照原来的计划,昨天是现场入户调查的计划截至日期,但是也并不意味着现场调查就在这一天结束,因为这次的入户调查工作量很大,任务很重,有些地区还处于紧张的入户调查之中。从之前的情况来看,由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普查机构精心组织,广大普查员辛勤工作,被调查对象积极配合,还有各位媒体朋友的支持,普查工作总体顺利。下一步我们即将进入复查阶段,仍然也是非常辛苦的,所以还需要普查人员再接再厉,圆满的完成入户普查工作。我借此机会,想特别感谢广大的普查员,感谢广大的被调查户的理解和支持,以及向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香港文汇报记者]我记得在第六次人口普查中,有部门表示会借此来调查住房空置率的问题,现在情况如何?结果什么时候公布,人口普查需要复查,这个复查在什么情况下进行,为什么需要复查呢?谢谢。

    [盛来运]人口普查入户调查的住房信息,对于我们判断当前居民的居住情况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对分析住房的使用情况和闲置情况会提供一定的资料。按照原来的计划,人口普查第一步结果会在明年4月份公布。任何普查结束以后,都会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对现场调查的情况进行复查,主要的目的是保证入户调查不重不漏,而且对所填报的信息,如果发现有明显的不对的地方,我们一定要根据调查原则和规定,到现场和住户进行核实,调查员不能随意更改调查表上的信息,以确保信息来源的客观性和准确性,谢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统计局公布10月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CPI涨4.4%
· 统计局发布200个主产县主要农产品价格变动情况
· 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0.2%
· 200个主产县主要农产品价变动情况(10月20-31日)
· 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10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 马建堂在贵州走访普查对象家庭看望一线普查人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