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传达贯彻第132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2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11月11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主持召开第35次部长办公会,传达贯彻第132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规范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

    会议传达了第132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部署规范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时,充分肯定了这两项工作开展以来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也指出了目前亟须规范的一些问题,明确提出要严格规范,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在当前中国城镇化加速进行的过程中,这次会议对于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认为,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的总体形势和方向是正确的,但少数地方在实施过程中擅自扩大试点范围,违背农民意愿,侵害农民利益,造成了不良影响。针对当前形势,一方面要坚定信心,坚持大方向不动摇,规范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另一方面要实事求是,抓住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高度重视,加强研究,严格规范,强化管理。

    会议强调,国务院对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已经作出明确部署,当前的重点在于正确引导,严格规范。首先,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立即着手修改相关文件,将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放在首位,明确提出在实施过程中允许做什么,禁止做什么,需要注意什么;其次,切实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尽快投入使用信息监管系统,并提早准备配套政策。会议要求国土资源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第132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并立即启动面上调研和典型调研工作,全面掌握了解动态。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采矿用地方式改革扩大试点方案》,遵循既保障矿山企业用地,又严格保护耕地、维护农民土地权益的原则,在现行法律制度下,继续在一定范围和条件下扩大采矿用地方式改革试点,进一步探索创新采矿用地供应和管理模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贠小苏,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世元,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胡存智,部总工程师张洪涛出席会议。部机关各司局、有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
· 国土资源部:规范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
· 国土资源部出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