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雷出席辽宁省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工程通水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5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11月14日,辽宁省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工程正式通水。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通水仪式并讲话,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珉启动通水按钮,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出席通水仪式并讲话,辽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许卫国主持仪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周忠轩,副省长赵化明,沈阳市市长陈海波,水利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辽宁省政府秘书长冯韧等出席通水仪式。

    陈雷指出,辽宁是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辽宁也是一个资源型缺水、工程型缺水与水质型缺水并存的省份,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战略的不断推进,水资源短缺问题更为突出。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工程建成通水,是辽宁水利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事,是辽宁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又一喜事,也是辽宁省委、省政府为全省人民办的一件实事。他代表水利部对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工程的建成通水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奋战在工程建设一线的全体建设者表示诚挚问候。

    陈雷说,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水资源配置战略工程,是一项惠及辽宁人民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工程沿线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参建单位和广大工程建设者周密组织、精心施工、强化管理、连续奋战,克服了工程战线长、地质条件差、建设项目多、技术难度大等重重困难,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在工程建设中,建设单位与国内有关高校、科研单位密切协作,攻克了诸多技术难题,成功解决了长距离管道输水工程调流、调压和进排气问题,确保了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和安全,保证了工程运行的稳定可靠,为国内长距离输水工程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陈雷强调,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工程建成通水,标志着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建设取得了全面胜利。希望工程建设单位迅速转变角色,发扬优良传统,健全工程管理调度运行体制机制,切实管好用好这一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和生命线工程,确保工程运行安全和持久发挥效益。同时,要加快应急入连工程和配套工程建设步伐,加强输水工程水源保护,把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打造成为国家一流引水工程、高效运行工程和环保样板工程。

    陈政高代表辽宁省委、省政府,向水利部等有关部委多年来给予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的鼎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工程建成通水,标志着辽宁开发利用水资源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标志着辽宁全方位优化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构想正在实现。他要求,要全力抓好应急入连工程建设,确保2012年如期贯通。

    陈政高表示,不仅要尽快完成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解决辽宁中南部供水问题,还要加紧推进辽西北供水工程以及锦凌、青山、猴山等水库建设,努力解决辽西北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为辽宁全面振兴和保障民生提供重要条件。

    通水仪式上,沈阳市市长陈海波代表受水城市汇报输水配套工程建设情况,辽宁省水利厅厅长史会云汇报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建设情况。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有关领导、辽宁省有关厅局和受水城市负责同志等参加通水仪式。

    通水仪式结束后,陈雷部长一行深入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工程现场,先后考察了工程取水首部、沈阳2配水站、西部净水厂和调度指挥中心。陈雷部长十分关心输水工程水质安全和设备运行安全问题,详细询问了沿程各站通水状况,输水流量、水质、管道压力等监控措施,以及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希望将来能够全面实现智能化调度,提高整个工程调度水平和供水安全保障率。

    据了解,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工程,纵跨辽宁中南部,惠及7个城市的千万群众,是目前辽宁建成的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水利工程,也是目前东北地区建成的最大的水资源配置工程。工程主要是将一期工程调入大伙房水库的水通过调节输送到下游抚顺、沈阳、辽阳、鞍山、营口、盘锦6个城市,并通过鞍山加压站向大连供水。(陈锐 张宝东 罗兆军)

 
 
 相关链接
·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全国水利财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首届中国原水论坛在宁波拉开帷幕 陈雷发来贺信
· 水利部部长陈雷与青海省委书记强卫一行座谈
· 第四届“渭河论坛”在西安举办 陈雷发来贺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