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田力普出席非洲知识产权组织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7日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11月10日,非洲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知识产权局局长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非洲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鲍林·艾都艾都(Paulin EDOU EDOU)、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非洲局局长赫尔曼·恰侨(Herman NTCHATCHO)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玉光出席开幕式并进行主旨发言。

    田力普在致辞中说,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在知识产权领域,加强中非合作与交流将有利于双方互相借鉴利用知识产权制度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有利于发挥和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知识产权事务中的作用,共同推动建立一个平衡有效的国际知识产权制度。田力普表示,此次研讨会既有关于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宏观视角,也有关于制度建设、政策制定等微观意见,还有遗产资源知识产权保护等热点问题研讨,并首次系统地介绍了非洲知识产权制度,是推进中非知识产权合作的又一次新的重要尝试。

    鲍林·艾都艾都和赫尔曼·恰侨在致辞中共同表示,研讨会为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非洲知识产权组织及非洲各国知识产权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打开了一扇了解和学习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经验的窗口,希望中非之间能继续推进此类合作的开展。

    开幕式后,李玉光就“知识产权作为促进国家发展的政策工具——中国的经验”进行了主旨发言。李玉光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孕育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初始阶段,并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而快速发展。2008年,中国政府颁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以知识产权促进发展的措施。中国作为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洲,促进发展是中非共同的追求。中非可以不断探索以知识产权制度促进发展的方式,实现共同的发展和进步。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非洲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非洲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以及企业和专利代理机构的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知识产权作为促进国家发展的政策工具”、“非洲知识产权组织的知识产权制度以及国际合作政策”、“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中国的实践和经验”、“专利在促进研究和开发中所扮演的角色”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知识产权报 记者 汪玮玮/文 杨申/摄) 

 
 
 相关链接
· 田力普为北京(中关村)专利局审查员实践基地揭牌
· 田力普为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揭牌
· 第12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田力普讲话
· 全国知识产权局执法工作会议召开 田力普作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