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长郑国光呼吁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7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郑国光出席第九届CTWF国际研讨会
   呼吁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11月17日,以“气候与环境变化:对发展中国家的挑战”为主题的第九届CTWF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共同交流和探讨如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郑国光表示,妥善应对气候与环境变化,科学研究是基础。中国气象局一贯高度重视气象灾害、气候和气候变化的监测、检测、预测和预警以及影响评估等科研与业务工作。气候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是大气、海洋、水文、冰雪和陆面生态系统及人类活动互相作用的综合结果。许多天气、气候问题的解决需要开展广泛的跨学科国际合作,科学和技术在应对气候与环境变化问题上也将发挥更重要的支撑作用。因此,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需要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协调行动、共同应对。

    在坎昆气候变化大会进入倒计时之际,以气候与环境变化为主题的第九届CTWF国际研讨会具有更重要的科学意义。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研究员曾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气候变化研究的科学论坛,本次研讨会更侧重于表达中国科学家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声音,并通过不同研究角度的分析与探讨,增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沟通与了解,为形成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历史进程的合力做出贡献。

    本次研讨会为期4天,来自亚洲、非洲等2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出席,其研讨的主要内容包括对气候与环境变化的观测、相关理论及预测,全球和区域变化对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影响,以及发展中国家为应对全球变化已经采取及可能采取的对策等。据记者了解,CTWF气候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CAS)、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和世界气象组织(WMO)于2000年联合倡导并创建的国际论坛,旨在让经验丰富的大气海洋科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环境学家以及社会学家共同交流,深入探讨相关领域的问题,并使他们齐心协力共同寻求恰当的解决办法。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第三世界科学院执行主任哈桑的代表Virulh Sayahanit教授、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所长王会军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将于17日下午以《气候变暖条件下亚洲夏季风的改变》为题目进行报告。

 
 
 相关链接
· 郑国光赴冀指导工作 要求精细化地落实省部协议
· 亚运会开幕式气象服务成功 郑国光慰问一线团队
· 郑国光要求提高公共气象服务的覆盖面与满意度
· 地球观测组织第20次执委会在京召开 郑国光主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