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口计生委等举办第八届中国人口问题高级资讯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9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2010年11月18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办公厅与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人口问题高级资讯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白鸽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人口计生委办公厅主任陈立主持会议,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萧群在开幕式上致辞。

    每届中国人口问题高级资讯会,都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一个主题,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社会团体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视角、多个维度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中国人口问题高级资讯会已经成为在人口领域发挥智库作用、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的重要平台。

    本届高级资讯会,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实际,将主题定为“全面做好人口工作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研究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江苏人口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

    人口问题始终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关键因素,是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的重要基础。“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人口发展将迎来重大转折,既面临着难得的战略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人口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更加奋发有为地全面做好人口工作,实现世界20%人口的福祉和全面发展,实现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赵白鸽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以人本思维和全球视野来考虑中国下一轮发展的定位、方向以至模式问题,将人口工作作为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作为发展问题、民生问题、战略性问题来抓。应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在发展目标上,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人群,服务生命全过程,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特别是在城乡统筹发展的战略中,积极稳妥地推进人口城镇化;第二,在战略重点上,实施人力资本综合开发,优先投资于人,把更多的资源优先配置到与人的全面发展直接相关的领域;第三,在发展模式上,建设“人口均衡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均衡协调,促进人口诸要素均衡协调,实现人口总量适度、人口素质提高、人口结构优化、人口分布合理;第四,在工作体制上,顺应改革发展形势,建立健全人口的系统管理体系,掌握以全员、综合、即时、共享、权威为特点的人口信息,构建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完善政策体系,拓展为人口发展的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升人口问题的综合协调和统筹解决能力。这几个方面也将是进一步深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的重点和方向。

    会议还表彰了“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实践与展望”主题征文活动的获奖代表。

    国家人口计生委、北京大学、部分省市人口计生委等相关方面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国家人口计生委就努力建设“五型机关”作出部署
· 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一期成果应用会召开
· 人口计生委印发阳光计生行动规范和基层示范标准
· 李斌出席国际会议探讨计划生育与扶贫相结合经验
· 人口计生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